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乡村医生签约服务 把健康送给老百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16: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把健康送给老百姓

  ——来自赞皇县的现场调查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石家庄日报记者王丽强

  2013年7月,我市赞皇、灵寿两县在全省首批启动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10个月来,试点工作进展顺利。赞皇县签约服务卫生室覆盖率达100%,已签约家庭2.9万户,覆盖人口近12万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当地群众对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6.2%。日前本报记者就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到赞皇进行了深入探访。

  一纸协议成为

  就医服务“明白纸”

  “在家呢?”5月8日11时,赞皇县西王俄村70岁的李双林正在自家小卖部门口坐着,村医张赐福背着出诊箱来巡诊了。

  “也没什么大毛病。就是上了年纪,腿脚不大利索,再就是血压不稳定。自打和村医签了约,赐福经常过来看我。问问情况、量量血压,开点药什么的,挺方便的。”李双林说。

  说话间,张赐福已经给老人量好了血压。“低压80,高压136,这段时间控制得不错,还得多注意。尤其是饮食上多吃点儿清淡的,防治高血压重在坚持!”一边收血压计,张赐福一边叮嘱李双林。

  张赐福2007年毕业于邯郸医专。毕业后回家接了父亲的班做了一名村医,目前张赐福已经拿到了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这在赞皇的乡村医生中还为数不多。作为西王俄村唯一村医,担负着全村1300多人的医疗保健、公共卫生的任务。现在,他又和村里的150户村民签约,实行按协议提供服务。

  李双林家中就有一份这样的协议,签订日期是2013年7月23日。协议规定,村医为村民提供五大类9个方面的健康服务。主要内容有: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健康评估、健康教育、健康管理、24小时健康咨询、上门访视并制定健康生活措施和疾病防治方案;一般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按照服务对象要求,及时提供转诊服务。

  “以前请医生来家里,总觉得欠人家一个人情。现在医生管什么,协议上都写得清清楚楚,还有上级部门的监督电话。只要有事,24小时都能随时联系他们,不满意还可以直接投诉。”拿着服务协议,李双林脸上满是笑容。

  驻村巡诊1周至少2次以上

  王会强是赞皇县南邢郭乡卫生院院长,多年从事基层医疗服务工作。

  “去年7月,我们卫生院按照县里要求,组织了14支‘3+X’模式的责任医生团队,即由卫生院1名临床(责任)医生、1名公共卫生医生、1名护士组队驻村,结合分包村所有乡村医生,在全部14个村卫生室推行了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王会强说。

  签约方式主要以各个乡村医生直接与农民签约为主,卫生院驻村责任医生团队每周至少进行一次指导。对于无村医的空白村,卫生院驻村责任医生团队直接与农民签约,每周提供不少于2次的驻村巡诊服务,签约补助经费计入卫生院收入,并根据绩效考核结果适当向驻村责任医生倾斜,从而调动驻村人员工作积极性。

  王会强说,签约后,乡村医生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和诊疗服务要求,将坐诊改为巡诊,提供上门服务。每周签约医生巡诊入户服务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对孕产妇、新生儿、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慢性病人、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签约医生负责定期随访,及时了解和掌握其健康状况,并提供上门访视、家庭保健、家庭护理、健康咨询指导、康复治疗等服务和指导。王会强打开了一个乡村医生的出诊箱。“这是县卫生局给我们统一配发的,里面有血压计、血糖仪等常用设备和药品,方便医生出诊时使用。”

  此外,签约医生还为村民提供预约服务并帮助转诊。前不久,57岁的村民王贵彦因为胸闷到卫生室就诊,村医了解情况后初步判断是心梗,及时帮助转诊到了县医院。现在经过治疗已经康复了。

  严格考核提升村医服务积极性

  “目前,赞皇全县11所卫生院结合村医,共组建了201支‘3+X’模式的责任医生团队,通过卫生院驻村指导、协助、参与,村医与居民家庭签订服务协议,将乡村医生应给农民提供的服务内容以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以促进服务项目的落实。”赞皇县卫生局局长李路勤说。

  在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推广过程中,赞皇县实行居民自愿签约,原则上每位村医签约的户数控制在150户左右,服务人数600人左右,协议一年一签,期满后农村居民可根据自己意愿,自动续(解)约或另选签约乡村医生。同时将慢性病患者、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作为重点签约对象。

  在推广签约服务的同时,我们还制定了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以卫生院及卫生室日常管理、签约户数、签约人数、服务落实情况、服务对象满意度等为主要指标的考核标准,由卫生院结合驻村责任医生每季度对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行考核,卫生局至少抽查20%村卫生室进行复核。同时完善激励机制,按照“有签有补、谁签补谁”的原则,对考核合格的乡村医生,在原有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一般诊疗费补助核算的基础上,按20%的比例提高乡村医生补助,考核不合格的,按比例扣除补助经费,以调动其工作积极性。赞皇县卫生局副局长赵建文介绍说。

  对于严格考核,南邢郭乡卫生院包村医生张保锋深有体会。

  “以前也下村,但时间不固定。实行签约服务后,下村时间有明确规定,回来后还要填写下村记录,这些和工资都挂钩。下村多了,和村医交流的机会也多了,对自己的业务提高也是个促进。”

  “我们村卫生室每年有6000元的工作经费补助,每个月有基础补助,加上签约后的奖励,基本上月收入能达到两千元左右。”西王俄村村医张赐福说。

  签约服务年底覆盖所有农村

  “赞皇县推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取得了较好成效。”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处处长乐奇志认为,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促进了乡村两级服务行为的规范。通过契约的方式,将农民应该享受到的服务项目和内容固定下来,使签约农民充分了解了应享有的健康权利,成为“义务监督员”,促使基层医务人员由被动服务改为主动服务。促进了卫生院、卫生室的优势互补。通过卫生院驻村医生定期对村医指导、培训和协助开展工作,使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力量有机捆绑在一起,为辖区居民就近就医、低成本就医创造了条件。促进了乡村医生绩效考核方式更加科学。签约服务工作将乡村医生签约人数、服务数量和质量及群众满意度等作为兑现乡村医生补助的重要依据,鼓励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进一步调动了乡村医生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村卫生工作特别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落实。促进了卫生行业社会形象的提升。通过基层医生上门服务、主动服务、24小时全天候服务,有效拉近了医务人员与群众关系,使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稳定。

  “其实,推行签约服务的初衷之一是推进乡村医生合理竞争,共同促进服务水平提升。但赞皇这样的山区县由于基层卫生人才相对匮乏,很多村只有一个乡村医生,目前还不能形成合理竞争的局面。下一步在平原地区推广时,这一现象有望得到改进。”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处副处长马纪冬说。

  “今年我市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将实现全面覆盖。”市卫生计生委副调研员刘鸣义表示,由于签约服务工作专业性较强,市卫生计生委建议各县(市)区不要急于求成,可先选择1-2个乡镇先行试点,再总结经验,逐步推开。各县(市)区根据县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高低和乡村医生队伍的现状,立足实际,认真分析,可适度借鉴赞皇成功做法,但不要简单地照抄照搬,要最终制定出符合本地实际、科学可行的方案和方式,真正做到让群众受益。

 

关键词:乡村医生 服务 签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田平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