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石家庄3名热心肠市民 凡人善举感动社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5 14: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阅读提示】三个普通的石家庄人,三件生活中真实的凡人善举,生动诠释了“首善省会”的气韵和善意——

  省会石家庄市泰华街齐春森和爱人王桂红身有残疾,摆水果摊维持生计。民警李志辉主动帮扶,尽可能给他们生活提供便利。齐春森说:“石家庄是一个让我们感动的城市,真舍不得走!”

  井陉杨先生不慎丢失了买房的三十七万元。矿区宋玉亭捡到这笔钱后,几经辗转,将钱还给了杨先生。宋玉亭说:“拾金不昧是咱应该做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传递这种‘正能量’贡献自己的一点儿力量。”

  栾城镇第二中学初一学生王雪玲捡到装有2500元现金的钱包,最终,她通过学校辗转将钱包送还失主。当失主拿出几百元钱要酬谢王雪玲时,她婉言谢绝了。

  爱心帮扶三年多残疾夫妇感谢热心民警

  5月18日是全国助残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即将来临之际,居住在泰华街280号院的一对残疾夫妇,向本报记者讲述了社区民警李志辉热心帮扶他们的点滴事迹。

  齐春森和他爱人王桂红都是承德人,2009年举家搬来石家庄。齐春森因为患有小儿麻痹症腿脚不灵便,加上妻子右眼失明,身体上的残疾致使两人出外打工都不便,夫妇俩就在租住处附近摆了个水果摊以维持生计。

  起初,民警李志辉每次走访社区路过摊位时,都会上前询问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是要强的夫妇俩都不愿麻烦他。李志辉就从自己能想到的生活琐事做起,尽量给予他们一些帮助,听说两人要办理暂住证,他就主动来到齐春森家把两人的身份证和照片等材料拿到所里办理,办完后再给他们送过来。就这样,双方渐渐熟悉起来。

  回想李警官对他们的帮助,最让齐春森记忆犹新的还是2010年的一天,夫妇俩上货回来走到合作路和西二环交叉口时,电动三轮车突然出了问题,怎么也启动不了,二人就车前车后使尽全身力气往前推。正当他们推着满载六七百斤货物的车子缓慢移动时,被刚刚下班回家的李志辉看见了。一眼认出是齐师傅,李志辉二话没说帮着他们把车子从4公里外的路上推回家中。

  冬夏两季更是李志辉对齐师傅家特别关切的时期,因为租住的是平房,屋里没有暖气,一入冬,李志辉便把家里的电暖器拿来给他们送去。齐春森回忆:“去年冬天,我正在摊上冻得打哆嗦,李警官突然出现,给我披上了一件军大衣,还叮嘱我要注意身体,之后每次穿着它都感觉心里暖和。夏天,一到雨季,李警官都会询问屋子有没有漏雨,还亲自爬上我家屋顶,查看上面的排水管通不通畅。”

  齐春森家所在的是老旧小区,电路老化,李志辉很担心他们家的用电安全,每次走访到他家总是不耐其烦地嘱咐夫妇俩电磁炉用后要拔下插头,手机充电不要过长时间……“他们背井离乡,再加上身体上的一些不方便,很需要我们的关注,即便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对于他们来说做起来可能都不是那么便利,我为他们做的也都是我力所能及的。”李志辉说。

  “能遇到李警官这样的好人真是我们的福气,石家庄是一个让我们感动的城市,之前还产生过回老家生活的念头,如今,想想身边这些像李警官这样的好心人,真的舍不得走!”齐春森发自肺腑地说。(记者李秋玲)

  37万元失而复得矿区群众拾金不昧善举获赞网

  “三十多万元钱一分没少,宋玉亭真是个好人!”昨日,井陉县赵村铺的杨先生和爱人王女士将一面锦旗和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送到了矿区环保局职工宋玉亭手中,感谢他让三十七万元及个人证件“完璧归赵”。

  5月1日17时许,宋玉亭骑自行车途经矿区中纬路时,发现一个很不起眼的黄色小包躺在地上。“包平放在地上,很像是上了年纪的人怕凉预备的坐垫”,宋玉亭说。由于急着赶去环境监测站查看设备维护状况,他也没在意包里有什么东西,便随手把包扔进了车筐。处理完单位的事情后,宋玉亭才想起捡到包的事。

  打开层层的包裹后,宋玉亭和他的同事们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2张身份证、大量现金、十多张存折,还有2张银行卡。他们大概算了一下,现金约有4000元,存款约有36.6万元,共37万元。“丢了这么多钱,失主一定很着急”,可是,翻遍了整个包,宋玉亭也没有发现失主的联系方式。这时,他在包里找到了一张美容店的名片,希望能通过这条线索找到失主爱人王女士的联系方式。在与美容店取得联系后,店主反馈王女士并不是他们的会员。19时多,他按照失主身份证上显示的户籍信息,最终通过赵村铺村党支部书记联系上了正在焦急地到处寻包的杨先生一家。

  经过几番周折,在钱、物核对无误后,钱包又回到了杨先生的手中。“钱是准备买房用的,发现丢了包时,全家人几乎都不抱什么希望能找回来了,真是太感谢宋玉亭和他的同事们了!”杨先生说。当他要酬谢宋玉亭时,宋玉亭婉言谢绝了,“拾金不昧是咱应该做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传递这种‘正能量’贡献自己的一点儿力量。”(记者岳金宏通讯员马宇灵、翟慧)

  初中生捡了2500元现金苦等失主无果交给老师

  栾城镇第二中学初一学生王雪玲中午放学路上捡到装有2500元现金的钱包,她在原地苦等失主20分钟,却没等来失主。最终,她通过学校辗转将钱包送还失主。

  5月8日中午,栾城县栾城镇第二中学初一学生王雪玲前往校外韩家庄村停车点取车回家时,突然发现车筐里多了一个黑色皮包。发现钱包后,王雪玲并没有打开,而是站在原地等失主。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王雪玲看着取车的同学都已经走远,但还是等不到失主。

  王雪玲打开钱包,看到里面除了银行卡、购物卡外,还有2500元现金时,她赶紧合上了钱包,继续站着原地等失主。20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等来失主。如果再不回家家人肯定会着急,王雪玲只好匆匆回了家。饭后,她又回到原地,却依然没有等到失主。眼看着上课的时间到了,王雪玲返回学校,将钱包立即交给了学校值班教师,并说明捡到钱包的详细地址。

  随后,校方通过查看视频,电话询问等多种渠道,终于找到了失主。失主没想到疏忽大意丢失的钱包竟能失而复得,并且分文未少,很是感激。当时失主拿出几百元钱要酬谢王雪玲,但被她婉言谢绝了。(记者程丽娜通讯员李明发)

 

关键词:石家庄,市民,善举,感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