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无极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河北无极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实现农田升级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4-06-20 09:56:03

  人民网石家庄电河北省无极县地处石家庄市东部平原,面积524平方公里,人口50万,是传统农业大县。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该县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根本,围绕各个关键环节,明确责任抓落实,取得显著成绩。

  近年来,无极县总计整治高标准农田4300公顷,增加有效耕地133公顷,并通过修路、打井、变压器增容等措施,大幅提高了耕地质量,使17个行政村、14420个农户受益。

  无极县把实施好高标准农田当作全县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成立了高标准农田实施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县长任组长,成员由国土局、财政局、建设局、监察局、林业局、水务局、农业局以及项目区所在地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具体负责高标准农田实施的组织、监督和管理。

  为了确保项目区建设的质量达到设计及规范要求,无极县国土资源局制定了《高标准农田实施方案》,对项目实施、任务目标、组织管理、规章制度、质量监督、施工组织、权属调整、资金运用、检查验收等内容都进行了具体安排,并认真执行。

  在项目区建设推进过程中,领导小组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实地勘察。土地整理中心也积极疏通协调乡村干部、农户和施工方的关系,宣传项目实施是利国利民、造福子孙的好事,同时注重维护农户权益,合理赔偿因施工给农民造成的损失。

  通过合理的规划和科学的宣传,绝大多数农户做到顾全大局,自愿舍出自己的部分耕地,为项目实施开绿灯。

  在资金管理与使用中,无极县成立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领导小组,负责资金审批、使用和管理。土地整理专项资金进入县级财政,实行专户、专帐、专人管理。在资金拨付上,坚持按工程进度拨款。公开透明的运作,杜绝了截留等违规现象的发生。

  该县南流乡位于沙河古道,郝庄乡分布着大片滩涂,土地十分贫脊,农民耕种困难,常年长满荒草冠木,2012年将其中14个村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整治,新增耕地面积132公顷,承包给农户后,每年可增加纯收入197万元。

  通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无极县有效提高了片区内田、水、路、林和村容村貌的综合治理水平,对于优化土地利用,改善农业生产、农村人居条件和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农民增加收入和降低生产生活成本创造了条件,发挥出了综合效应。(侯崇智)

关键词:农田,建设,无极县,标准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