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无极新闻网 >>  善行河北

无极县“善爱文化小院”里的新鲜事儿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6-20 09:56:03

  无极县七汲镇大汉村的“善爱文化小院”里,69岁的村民陈申友(右一)正在表演自己创作的曲艺作品《老来难》。张立辉摄

  利用闲散农户院落,开展文化活动和道德建设,无极在全县农村建起70个“善爱文化小院”,给村庄带来了一股文明新风:好人多了,打麻将赌博的少了,村民文明素质提高了……

  河北日报见习记者高原雪记者马国胜

  建起来多元筹资、一村一品,花小钱办大事

  “哎!往上边瞧来第一篇,三个大字写上边,咱不说文来不说武,不说忠来不说奸。同志要问说哪个,听我说说老来难……”近日,在无极县七汲镇大汉村的“善爱文化小院”里,69岁的村民陈申友老人正在表演自己创作的曲艺作品——《老来难》。合辙押韵、通俗易懂的唱词,夸张搞笑、有声有色的表演,不时赢得众多围观群众的掌声。

  同行的无极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立辉介绍,去年底他们到村里调研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一到晚上,不少村的文艺爱好者们,就会聚集到一个农户家,或唱歌跳舞,或唱戏说书。他们及时抓住群众中出现的这一苗头,决定在全县建设“善爱文化小院”。经过一番调研和筹备之后,该县画出了建设路线图:利用3年时间,在全县213个村全面建设“善爱文化小院”,每村建设1—3个。今年,利用闲散农户院落先建成70个。

  为使小院功能更完善,该县通过村里自筹一些、企业赞助一些、县乡支持一些的办法,共投入了25万元,为70个小院配备了一些音响和文体器材。统一制作、发放了“善爱文化小院”牌匾,制定了基本制度,还组织了20位县内书画名家为小院义务创作了200余幅作品,装裱后配送到小院里。

  为使小院更有群众基础,该县专门挑选了热爱文化活动、热心公益事业、在村里有号召力的人,作为小院的负责人。

  为使小院更有生命力和活力,该县在建设中不搞一刀切,根据各村特点采取一村一品的办法:东侯坊乡东侯坊村以书画为主,张段固镇齐洽村以戏曲为主,里城道乡东池阳村则以舞蹈为主……

  动起来唱的爱唱、听的爱听,乡土文化小院挑大梁

  前两天,郝庄乡西东门村范东波的婚礼,可真是风光了一把。在婚礼的前一天晚上,该村“善爱文化小院”的负责人杨增银,专门为他的婚礼编导了一台村级“歌舞晚会”。《好日子》、《越来越好》、《在希望的田野上》……一首首欢快的歌曲,一支支散发着乡土气息的舞蹈,不仅极大增加了婚礼的喜庆气氛,而且也让观看的乡亲们着实过了把瘾。

  “村里谁家办喜事,我们都免费组织个晚会啥的乐和乐和,唱的爱唱、听的爱听,这不挺好吗?”杨增银说,不光西东门村,其它建起“善爱文化小院”的村也都搞这样的活动。

  杨增银的话让记者感觉到,群众的自发自愿已经成为推动小院健康发展的一种强大力量。“确实如此。小院建起来后,我们通过两只手推动它运转。除了群众的自发自愿外,另一只手就是政府的引导。”张立辉说。

  “善爱文化小院”建起来后,乡镇每隔一段时间就组织各村搞文艺汇演。汇演中的优秀节目,推荐给县里有关部门组织的“快乐无极限百姓大舞台”。该活动采取流动舞台车的形式,每周都到一个乡镇表演,表演的节目大部分都是从“善爱文化小院”中选出的节目。好起来善行上榜、文明入心,道德建设凝聚人心

  “赵同中等人帮村里比较困难的家庭收玉米,还帮忙运回家”——这是无极镇柳见村“善爱文化小院”“善爱光荣榜”上最近上榜的内容。

  “退休干部陈保魁带头成立卫生清洁队,定期清理村庄街道垃圾杂物,不管风吹雨打,严寒酷暑,不计报酬”——这是七汲镇大汉村“善爱文化小院”“善爱光荣榜”上最近上榜内容。

  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个“善爱文化小院”都有“善爱光荣榜”,光荣榜上的内容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更新。村民们普遍反映,近来村里好人多了,打麻将赌博的少了,村民文明素质提高了。

  无极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权辉告诉我们,建设“善爱文化小院”是无极县在“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结合农村实际创建的一个平台,开展大众文化活动,以文化凝聚人心,以文化活动促进道德建设,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民文明素质的一种生动实践。

  也正因为这个目的,“善爱文化小院”的内容在不断丰富,形式在不断深化,内涵在不断延伸。文化活动已由最初的唱歌跳舞,发展到读书看报、书法绘画、剪纸、运动健身等多种形式。小院也兼具了文明争创、科普宣传、信息交流、技术培训、纠纷调解等多种功能,这些功能也正成为提高农民文明素质的有力举措。

关键词:小院,文化,无极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