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县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获得丰收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2014-06-20 13:02:20

  为蔬菜种植锦上添花

  ——河北省无极县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获得丰收

  -文/郑丽娟

  “91.5分”!第七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无极县无公害设施蔬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在通过国家标准委的验收时获得了这样的优异成绩。

  在无极县泽康谷物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笔者了解到该合作社西瓜、苦瓜种植也全部采用标准化,据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一直坚持高标准生产、高质量监督的理念,这样的标准化种植可以达到节水50%、节药30%、节肥30%,

  家住无极县南留村的刘金波,是无极县泽康谷物瓜菜种植合作社的一家农户,他说:“以前也不知道标准种植,合作社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对我们农户开展了技术培训,一对一辅导、上门服务等,现在一个大棚,如果不受天气影响,能收入3到5万元吧”。

  2012年7月1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曾对该合作社做出过专门批示,省农业相关部门也发文肯定了合作社是目前农业的发展方向。

  无极县泽康设施蔬菜标准园是全县13个标准化示范区之一。无极无公害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区是石家庄市唯一一个列入第七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项目。成为河北省十个标准化示范区之一,项目执行时间为2011年至2013年。

  截至目前,该示范区经过三年的建设,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建立了以《无公害设施蔬菜生产管理综合标准》等46项标准构成的标准体系,在政策、资金和农资方面保障了标准的有效实施。

  “实施这27项农业技术标准后,我们的蔬菜产量最少能提高10%以上,每亩可以增收1200元,总共算下来就是5040万元。”无极县绿蔬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陈占国给笔者算了笔账。据了解,这27项农业技术标准,覆盖了蔬菜质量安全的每一项规程,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农业标准化标准体系,可以大大提高蔬菜的品质。

  石家庄市质监局联合无极农业部门帮助他们制定了27项农业技术标准,从产前、产中、产后、其他配套标准共四个方面详细规定了从产前种植培育到产后出厂检测等无公害蔬菜质量安全的每一项规程,使示范区全部实现绿色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符合绿色无公害标准。

  该示范区在国家、省推行农业标准化的基础上,在市、县质监局的帮扶下,制定和完善了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标准,制定了日光温室韭菜、黄瓜、西红柿、茄子菜等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操作技术规程。先后引进黄瓜、韭菜、苦瓜、西红柿等26个高产优质蔬菜新品种,示范区良种覆盖率达到100%。截至目前,《无公害食品黄瓜生产技术规程》TY/T5075-2002和《无公害食品韭菜生产技术规程》NY/T5002-2001等行业标准已全面推广实施,13个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已全部完成,黄瓜、韭菜标准化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产量提高10%以上,亩增收1200多元。有力地推动了全县蔬菜标准化生产的快速发展。

  该示范区推广以微滴灌和膜下沟灌为主的节水灌溉技术,以防虫网和诱杀虫板为主的无公害防控技术等一批新技术,使蔬菜生产科技贡献率达到75%。各无公害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区统一进行养分测试、统一进行肥效试验、统一购肥施肥,同时推广生物菌肥和玉米秸秆还田技术,改善土壤板结,提高肥料利用率。示范区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明显增长。

  近年来,无极蔬菜已经成为无极对外宣传的一张新名片。无公害设施蔬菜标准化技术的实施,改变了传统的蔬菜生产管理模式,创立了“芳香园”、“绿风”、“耕天下”蔬菜等知名品牌。三年来设施蔬菜累计增产3522万公斤,累计增收7044万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7月刊

关键词:农业,无极,标准化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