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无极县创出农村经济组织新模式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6-20 09:34:17

  3月29日,无极县赵户营村万鸿塬无公害蔬菜种植合作社社员王军平,按照合作社和经销商先前签订的协议,以每公斤2.4元的价格销售1500余公斤大棚韭菜,比当地的售价每公斤高了1元左右。王军平乐呵呵地说:“是合作社让俺多挣了1500元!”如今,在该县像这样以重点帮助农民解决买难卖难、增效增收问题的“村两委+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的“三位一体”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已建立了12个。

  这些年来,原有的村级集体组织大都解体,从而出现了村级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机制的缺位,成为广大农民进一步致富的“瓶颈”。无极县委书记张平均的观点很有见地:“在新农村建设中,要加快富民步伐,就必须整合各方面资源,加强村级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建设。”本着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该县从2005年开始进行这方面的有益探索。

  “村两委+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三位一体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社,就是以社员为主体,以村干部为骨干,以基层供销社为依托,专业合作社负责搞生产,基层供销社负责提供信息、跑销售,村党支部、村委会搞服务的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它把村两委在农村的政治优势和供销社的供销流通优势,资金、信息、技术优势以及合作社的组织优势、法律主体优势有机结合,结成利益共同体,有效地解决农民一家一户力量单薄、难于驾驭市场风浪等在农业生产中的许多问题,蹚出了一条农村基层组织领导农村经济、服务广大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路子。由于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无极县供销社在全国供销综合改革试点中排名第一。

  “三位一体”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组织是在特色专业村首先建立发展起来的。目前已涵盖了农村种、养、加等多个行业,有的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辐射到周边多个村,呈现出勃勃生机。

  村两委参与农村专业合作社,拓展了两委的经济服务职能和社会服务职能,实现了以合作社为依托的社会政治职能的延伸。供销合作社参与村级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挥自身的优势,找到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切入点。这两者犹如黏合剂和提速器,使土生土长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获得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大陈镇赵户营村党支部书记兼万鸿塬无公害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雷国英带领的合作社,已发展社员525户,服务范围涉及周边9个县(市)的35个村庄,为农民增收500多万元。农民富裕了,村两委的威信也大大提高,该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百姓跷大拇指的先进村。(李云萍、兰英占、刘书轩)

关键词:农村,组织,经济,合作社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