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无极新闻网 >>  特色行业

无极县:努力建设“中国生态皮革之都”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6-20 11:04:50

  □本报记者崔虹

  原有9家皮革公司进行整合,最终形成四家皮革股份制公司统一进驻皮革园区升级改造;新建、扩容污水处理厂,今后,制革业污水将全部实现进厂处理、达标排放;形成技术研发、物流运输、初级加工、后整加工、成品生产、销售交流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在新一轮“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中,无极县委、县政府确立了“品质高端、门类齐全、链条完整”的思路,决定对皮革业进行全面整合升级,努力建设“中国生态皮革之都”。

  甩掉“重污染”,叫响绿色品牌

  皮革业是无极县传统支柱产业,支撑着县域经济的半壁江山,但规模小、布局散、污染重、链条短、附加值低等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了皮革业发展,使之面临着生死存亡的重大危机。那么,如何保护好、发展好这一举足轻重的主导产业呢?“皮革产业必须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我们只有树立敢破敢立的思想,勇于从危机中抓住机遇,科学决策,皮革产业才能在困境中浴火重生,以变图强。”无极县委书记韩清榕如是说。

  污染问题是制约皮革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无极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县域所有皮革鞣制企业进行整合重组,组建了4家股份制公司,全部集中到皮革工业园进行升级改造。无极县经济开发区常务副主任曹中林介绍,目前,整合完成的四家皮革股份制公司已经统一进驻皮革园区。“与以往相比,企业的规模都扩大了。”曹中林说,更重要的是,新企业汲取江苏、浙江、福建等高端皮革企业的经验,按照世界领先、中国一流的标准规划、设计和建设,并统一进口意大利最先进的生产设备,采用清洁化生产工艺,实现分区生产、转鼓专用,四水分流分治、循环利用,彻底解决污泥和重金属污染问题。“以前生产1000张皮子需要50吨原料,现在只需要20吨。”曹中林说,皮革业的耗能正在逐步降低。

  同时,无极县还配套建设了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三项污水处理工程,制革业污水将全部实现进厂处理、达标排放。

  为了使皮革废料集中利用,无极县设立了两个含铬废料集中存放点,将蓝丝、磨革粉等含铬废料集中存放,并确定了两个加工点,将现有削匀机、磨革机全部集中,纳入统一管理,集中生产。此外,依托中国皮革与制鞋研究院“无极分院”技术优势,积极合资建厂利用制革废弃物生产再生革产品,实现资源再生利用。

  高端定位,打造国家级制革园

  无极县此次皮革业升级改造的定位就是“世界领先,中国一流”,确立了“一城六基地”(上海国际皮革城;生态皮革、真皮沙发、汽车内饰、小商品、技术研发、废料综合利用等六个特色基地)发展目标。为此,无极县高起点、高标准、高站位制定了园区发展战略和规划,科学定位园区功能,规划建设了面积2.25平方公里的皮革工业园。同时,在县城东南部新修建一条至皮革园区道路。

  此外,把园区发展规划纳入县城总体规划,将制革、加工、销售、研发四大功能区,按照梯次配备建设,逐渐与县城接轨。以上海皮革城、中国皮革研究院中小企业孵化器、星级酒店建设为契机,开发城市综合体,打造2平方公里的商贸服务产业新区,既拉大了城市框架,又推动了产业发展。

  无极皮革业的转型升级吸引了全行业的注目,投资32.5亿元的福瑞德皮革产业园、投资30亿元的上海国际皮革城、投资15.5亿元的波奥斯体育器材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投资62亿元的卡森皮革产业园区等项目已成功签约;加拿大高档运动器材、香港艾利特高档沙发和箱包、日本汽车内饰件、中国皮革研究院再生皮等项目已落户或达成意向,还有数十家南方大型高端产品企业正在洽谈。

  无极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次全面提档升级,无极皮革业必将实现从初级皮革产品向高附加值、高端皮革产品转变,力争所有的皮革制品,大到沙发、服装、箱包,小到皮带、手套、钱包,在无极全部有生产、有销售,真正实现中国皮革在无极。

  (原标题:无极县:努力建设“中国生态皮革之都”)

关键词:无极县,皮革,皮革园区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