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无极新闻网 >>  地方文化

郭允礼“官箴石”

来源: 无极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4-06-20 11:27:17

  箴,是古代的一种文体,以规劝告诫为主要内容。因为是对为官者的告诫,又镂刻在石头之上,所以就叫官箴石。

  无极的官箴石,箴言的作者郭允礼,山东曲阜人,明正德16年(1521年)任无极知县,于嘉靖三年(1524年)十月书居官座右铭,刻于石上,镶在县衙内,引为自警。石匾为楷书,阴刻,结构严谨,秀气清雅,刻技精湛。

  官箴虽经多年的风霜侵袭,尘土埋没,竟无丝毫的腐蚀,依旧蓝亮如新,如雨洗过的丽日青天。公生明,廉生威。是古人总结历史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后得出的警世名言、醒世恒言,对“反腐倡廉”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官箴”刻石,起于明朝,在我国并不多见,因此尤为珍贵。

  官箴石抄录如下: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

  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

  廉,则吏不敢慢,

  公,则民不敢欺,

  公生明,廉生威。

关键词:箴石,告诫,郭允礼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