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无极新闻网 >>  重点项目

打造平安水系 太平河筑“生命护栏”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20 13:11:28

  -太平河南岸已安装3.5公里,计划两年内在太平河民心河安装

  -记者发现仍有人越栏垂钓、野泳,提醒游人心中也要装上“护栏”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每到夏天,到民心河、太平河游泳的人就会增多,由此也就埋下了惨剧的祸根。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因到民心河、太平河游泳而发生的溺亡事件都在十几起。为防患于未然,石市城市水系管理处展开打造平安水系行动,开始在太平河、民心河等水系游人易下河游泳、戏水的地段安装防护栏杆,准备利用两年时间安装护栏40公里,同时,今年首次聘用专业保安100名,对水系进行专业化管护。

  □本报记者冯月静

  太平河南岸已安装3.5公里防护网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太平河冀之光塔广场的南岸,发现在河岸上已经竖立起了一排绿色的防护网,一直向西延伸,高度在1.5米左右,在太平河与滨河路之间形成了一道高高的屏障。每隔几米,就拉有一条警示标语:“水流无情,生命无价,远离河道”、“常在水边走,安全记心头”……记者注意到,这一河段河岸设计大多为驳岸形式,上面铺设了很多石子,亲水性较强。

  “太平河从冀之光塔广场到107国道这一段南岸亲水性较强,到了夏天最热的时候,这里就像煮饺子一样,戏水的人一个挨一个的。”对此,石市城市水系管理处监察安保科科长陈瑞义表示,这一段总长约3.5公里,从6月1日开始安装护栏,已全部安装完成。“自从安装了护栏后,到这里游泳、戏水的人明显减少了。”

  重要河段将安装40公里护栏

  据介绍,目前石市城市水系河道总长112.27公里,已安装防护栏的河道15.39公里。调查发现,民心河、太平河游人易下河游泳、戏水的地段,总长度约40公里,这也是最易出现溺亡事件的河段。为此,水系管理部门计划分两年,完成上述河段防护栏杆的安装工作。

  其中,今年计划在民心河加装组合式栏杆8.6公里、花岗岩墩中间穿镀锌管栏杆2.2公里、草白玉栏杆2.5公里;在太平河加装草白玉栏杆3000米、铁丝隔离网护栏7500米,主要集中在冀之光塔至107国道、前进桥、红星桥附近;并在世纪公园、元南公园、西清公园分别加装铁艺栏杆、黑白点花岗岩墩中间穿不锈钢管栏杆、不锈钢栏杆680米。其余河段护栏安装工作将在明年进行。

  首次聘用专业保安进行专业化管理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穿制服的保安在河边巡逻。“今年我们成立了一支专业的保安巡视巡查队伍共计100人,其中太平河40人,民心河30人、西北水系10人、各公园管理中心20人,目前保安已经上岗。”陈瑞义表示,这些人专门负责维护水系河道安全秩序,人员从专业保安公司雇用,归属各管理中心直接管理,由保安公司承担起维护河道安全秩序的任务。原来水系河道的安全管理都是由水系的工作人员和在社会上招聘的一些人员来管理,不够专业。此次进行专业化管理后,会加大巡逻力度和督促力度。

  “我们实行24小时巡逻,看到有游泳、戏水的就去制止,并进行劝导。”保安张巍说,“水系是安装了护栏,但人们的心中也应安装一个‘护栏’,不要跨越它去下河游泳,希望大家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7月底前,我们还将在水系河道沿线主要地段及易下河游泳、戏水地段,安装监控,及时发现、制止游泳行为。”陈瑞义表示。

关键词:太平河,护栏,水系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