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无极新闻网 >>  公示公告

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无极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4-06-20 13:34:09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无极县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各乡镇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全县财政工作按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强化收入征管,壮大财政实力为中心;以优化支出结构,保证民生支出为重点;以推进财政改革,完善收支管理为手段;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素质为保障,着力建设发展型财政、和谐型财政、法治型财政、效能型财政”的工作思路,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12年,全县财政收支总体情况是:收入总量增加,增收数额较多,增长幅度较大;支出规模扩大,增支因素较多,收支矛盾突出。具体完成情况是:全县财政收入完成55510万元,占预算的108.8%,比上年增加12480万元,增长29%,收入总量在全市18个农村县(市、区)中超越赵县、矿区,上升两位,增长幅度在全市24个县(市、区)中名列第一位。其中:中央和省级收入完成26081万元,比上年增加5358万元,增长25.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9429万元,比上年增加7122万元,增长31.9%,增长幅度在全市24个县(市、区)中名列第二位。财政收入中,国税完成27200万元,比上年增加6199万元,增长29.5%;地税完成19203万元,比上年增加2698万元,增长16.3%;财政部门组织收入9107万元,比上年增加3583万元,增长64.9%。

  按现行体制计算,2012年,全县可用财力为106907万元,比上年增长1.8%。全县总支出102845万元,比上年增加2582万元,增长2.6%(财力及支出增幅较小的原因:一是2012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教育、农林水等上级专项资金较2011年有一定幅度的减少;二是上解上级支出较2011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结转下年支出4062万元,全县财政收支平衡。

  (二)执行2012年预算采取的主要措施

  ――强力组织收入,壮大财政实力。坚持“实事求是、应收尽收、不搞虚收”的原则,多措并举组织收入。一是靠发展经济实现增收。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折不扣地执行我县制定的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大力支持项目建设,不断壮大财源基础,为财政持续增收创造条件。二是靠挖掘潜力实现增收。努力调动各综合治税成员单位及有非税收入部门单位的积极性,在开展好商业用房产出租税收专项清理的基础上,努力挖掘皮革业、服务行业、中小企业、房地产交易、非税收入等增收潜力。三是靠税种结构调整实现增收。努力提高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提高税收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提高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使财政收入规模更大、结构更优、质量更好。四是靠综合治税机制实现增收。充分利用综合治税信息平台,最大限度地实现数据信息交换共享,强化调度督促,保证收入及时、均衡、足额入库。2012年,我县财政收入进度和增幅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

  ――强力优化结构,保障民生需要。在确保公教人员工资正常发放的前提下,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民生开支需要得到有效保障。首先是保工资性支出。在落实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同时,财政筹资912万元,为全县公教人员提高津补贴标准,人均增资142元,并补发了三个月。从2012年10月份起,住房公积金缴纳标准由7%提高到9%。为保证取暖效果,对全县四个热力公司的冬季取暖补贴标准比上年也有一定比例的提高。其次是保重点项目需要。继续把培财源、促发展、惠民生作为支持经济发展的工作重点。全年共支持包括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节能减排、水利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农业技术推广等各类重点项目数十个,资金6900多万元。三是促进“三农”发展。加大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和农业科技投入,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扎实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全年拨付各类农业发展资金8045万元。发放对种粮农民各项补贴资金8014万元。完善农村一事一议奖补政策,拨付一事一议项目补贴资金1313万元,涉及项目114个,使全县29万多农民受益。四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先保障财政教育投入,全年拨付各类教育资金27051万元。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全年共拨付各类公共卫生补助资金13976万元。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按要求落实好企业离退休人员、城乡低保人员、优抚对象、五保供养、就业再就业等人员生活保障政策。启动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财政共拨付各类社会保障资金13945万元。大力支持我县保障性住房建设,拨付资金4105万元。在此基础上,支持创新社会管理特别是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深化政法系统经费保障体制改革,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全年拨付资金5699万元。2012年财政支出用于包括农业、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涉及民生的资金达81530万元,占财政总支出79.3%。

  ――强力筹措资金,支持事业发展。一是出台了《关于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奖励办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各部门各乡镇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的积极性。二是财政部门积极跑办争取上级支持,督导协调财政收入超收,全县全年基本性财力比年初预算增加5790万元;支持配合其他部门,利用多种渠道,通过多种途径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全年共争取上级各类资金46662万元,有效地增加了我县可用财力。三是落实好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兑现家电下乡补贴资金1850万元,拉动消费1.4亿元。2012年,县财政争取并筹措资金9000余万元,重点支持了县城内道路、工业园区路网、保障房建设等项目,比上年增加2000多万元,增长近30%,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强力推进改革,提升财政效能。一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在对已经实行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进行规范和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税收及非税收入财税库银电子缴库横向联网系统,提高了资金入库速度。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效能为目标,积极探索建立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绩效缺失问责有机结合的预算管理机制,实现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三是推进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改革。搞好内部协调,减少审核、审批环节,扩大采购和评审范围,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开度,全年完成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金额45000万元,节约资金4400多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0%和26%。四是推进乡镇财政管理改革。按照“四个规范、一个完善”的要求,探索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加大乡镇财政所标准化建设力度,全县11个乡镇财政所按上级要求全面完成了标准化建设任务,并顺利通过省厅验收。五是深化财政监督改革。围绕构建内部监督、专项监督、评审监督、派驻监督“四位一体”大监督格局,强化事前和事中监督,推进绩效监督,全面应用即时分析监控系统和财政财会信息管理系统,不断提高监督水平。组织开展了财政综合大检查,取得较好成效。

  总的看,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财政实力不强,收支矛盾突出;预算管理仍需规范,预算约束有待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尚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需通过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基础管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3年是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县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前景看好,人心思进,人心向上,但我县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一是国际、国内经济前行和发展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在可预见期内不会改变,我县经济发展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二是我县皮革化工等项目正在进行升级改造,部分企业达不到最佳产能,新建企业短期内尚不能投产见效,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三是国家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特别是“营改增”改革扩面扩围,将有可能导致地方收入减少。四是今年国家已明确的政策性增支就有10余项,都是保民生的硬指标、硬任务。同时稳增长、调结构也要求一定的财政支出力度,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和政府承担的刚性支出增加的矛盾会愈发突出,确保全年收支平衡的任务极为繁重而艰巨。

  针对面临的形势和任务,2013年我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稳增长、惠民生、促发展为目标,以抓改革、调结构、优环境为抓手,深入推进发展型、和谐型、法治型、效能型“四型财政”建设,做大做强财政“蛋糕”,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民生保障,深化财政改革,为实现全县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财力支撑。

  综合考虑各种增减收因素,本着量力而行、积极作为的原则,2013年,全县财政收入安排63850万元,比上年增加8340万元,增长15%。其中:中央和省级收入安排29120万元,比上年增加3039万元,增长11.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34730万元,比上年增加5301万元,增长18%。财政收入中:国税安排30900万元,比上年增加3700万元,增长13.6%;地税安排23350万元,比上年增加4147万元,增长21.6%;财政部门安排9600万元,比上年增加493万元,增长5.4%。

  2013年,全县可用财力预计达到61276万元(不含上级专款),比上年增加5756万元,增长10.4%。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全县总支出相应安排61276万元,比上年增长10.4%。

  三、真抓实干,全面完成2013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2013年财税部门将切实履职尽责,在坚持“五个注重”的前提下,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注重质量效益。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做大做强财政“蛋糕”,在提高财政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多栽“摇钱树”、多养“下蛋鸡”。二是注重统筹兼顾。认真研究和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界定好财政行为边界,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科学配置财政资源,既保证惠及民生的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又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三是注重民生为先。科学分好财政“蛋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和谐。坚持突出重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普通百姓,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四是注重改革创新。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创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公共财政体系,力争以局部性的探索创新活跃全局、推动工作。五是注重基础建设。牢固树立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理念,建强基层、打牢基础,提升财政管理整体效能。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努力实现全县财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强化收支管理,增收节支保平衡。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靠开源节流提高财政保障水平,靠精细管理保证收支平衡。一是抓好财政收入增收提质工作。加强对皮革、装饰板材等重点行业税源监控,开展专项治理,力求管理水平上台阶。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充分发挥“综合治税信息共享系统”平台作用,强化和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切实做到应收尽收。二是抓好财政支出节支提效工作。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各项措施,深化公务卡制度改革,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集中开展治理“吃空饷”活动,大力压减行政经费;同时完善政府预算制度体系,全面推行并不断完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狠抓预算执行,严格时间节点目标,严控预算追加和调整。三是抓好向上争取资金工作。继续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努力增加我县可用财力,确保年度财政收支平衡。

  (二)明确支出方向,突出重点惠民生。把惠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根本任务,确保各项民生政策兑现落实。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的前提下,确保新增财力首先用于增加公教人员个人工资及福利性增长,保证落实精神文明奖;提高冬季取暖补贴、住房公积金、公教人员死亡抚恤金标准等如期实现。同时,切实落实好上级拟出台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优抚对象补助标准提高等增资政策,扩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按政策要求加大医疗卫生改革投入力度,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支持县级公立医院发展建设,努力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卫生服务体系。同时按政策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完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带动落实更多帮扶资金、帮扶项目,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大“三农”资金投入,促进“三农”发展。继续加大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力度。支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三)突出支持引领作用,全力以赴促转型。以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构建我县园区发展新格局为着力点创新融资手段,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强财政政策扶持。努力筹措资金,重点扶持皮革业转型升级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后劲,着力培植税收增长点。

  (四)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完善机制提效能。一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做好“营改增”、房产税等税制改革准备工作,以上级有关改革政策的出台为契机,搞好调查研究,深分析,细测算,确保借改革之机,促我县财力增长。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把预算绩效管理作为预算管理改革的主攻方向,进一步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立常态化的财政预算绩效评价重点再评价工作机制,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和绩效问责。三是深化财政监督改革。要在财政派驻监督上加力,严格对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的日常监督,建立预算监督信息共享和情况反馈机制,促进监督与管理相融合。四是深化乡镇财政管理改革。以乡镇财政所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完善相关乡镇财政所标准化管理制度措施,使乡镇财政管理更加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五是抓好财政综合改革。要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切实把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非税收入等改革统盘筹划、综合推进,使财政改革收到综合成效。六是推进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探索编制政府性债务预算,完善政府性债务运行监控机制,推动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和债务率持续下降,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各位代表,2013年是财政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真抓实干,务实创新,拼搏进取,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无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财政,预算,发展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