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腊月廿七廿八 将现春运客流高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8 10: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进入春运倒计时第8天,来自北京铁路局的信息显示,农历腊月二十七、二十八将出现春运节前客流最高峰,准备这两天回家过年的旅客,最好提前购买火车票,做好充足准备。

  12306网站卖了近7成车票

  据介绍,2014年春运自1月16日起至2月24日止,共计40天。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预计输送旅客5260万人,同比增加491万人,增长10.3%。由于今年春节假期安排变化,预计节前客流高峰日为1月27日(腊月二十七)和28日(腊月二十八),但除夕当天的高铁和短途客流将居高不下。节中客流出行高峰将有所后移,集中在初五至初七。

  据统计,截止到1月7日,从1月16日到春节前的春运车票中,北京铁路局的车票通过各个渠道销售比例情况是,电话订票所占的比例是8%左右,窗口售票是在14%左右,互联网售票占到了接近70%,其余为团体等途径订票。来自支付宝的信息也显示,过去3天内,使用支付宝购买火车票的单日交易额均超过1亿元,比平日增加了50%。其中,来自手机端的购票交易占比则达到近35%。互联网售票的比例在逐年不断攀升,成为目前占比例最大的售票渠道。

  截至目前,京广线成都、重庆、三亚、武汉等热门方向普通列车车票比较紧张,京广高铁列车车票余票较多。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部分热门车次的硬卧和软卧在电话和互联网订票时被全部订完,窗口订票时基本无票可卖。但大部分列车的旅客在通过互联网及电话订票时,均有退票、不取票等现象,所以旅客去火车站窗口仍能买到火车票。

  春运列车售卖15元盒饭

  针对火车上食品价格的问题,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所有列车及临客将保证车上售卖2元的矿泉水和15元的盒饭,并尽最大努力保证数量。同时,将严格监督食品安全,杜绝不合格食品进站上车。欢迎广大旅客监督北京铁路局管辖的客运站和担当乘务的各次旅客列车,对销售“三无”食品和腐烂变质食品的行为,实行有奖举报(举报电话:010-12306),一经查实,给予举报者100至500元奖励。

  此外,春运期间石家庄新客站将设置值班站长服务台,及时处理突发情况;设置“医疗救助站”,在各次旅客列车上配备“爱心医药箱”,为旅客提供紧急医疗救助服务。有特殊困难的旅客拨打12306服务电话提前预约,可享受优先进站、上车、出站以及轮椅、担架等特殊服务。

  春运购票指南免费发放

  为方便旅客购票、乘车出行,北京铁路局印制了100余万册《春运旅客购票乘车服务指南》,指南中首次印制了北京铁路局面向社会做出的20条春运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和旅客监督;并向旅客重点介绍了电话订票、互联网购票、铁路代售处及车站窗口购票、自助售(取)票机购票取票、手机购票等多种购(取)票方式;以及铁路部门为老幼病残孕旅客专设的“爱心通道”和推出的重点预约服务电话和微博。

  小册子还重点介绍了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内容。同时小册子还首次增加了北京铁路局官方微博、微信二维码,旅客可通过手机扫描,获得更多更新更详细的北京铁路春运出行资讯信息。《春运旅客购票乘车服务指南》春运前后将在石家庄新客站、石家庄北站等向广大旅客免费发放。(记者 翟开矿)

关键词:春运,客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