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我市21项成果获省科技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5 16: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昨天从市科技局获悉,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市21项成果荣获省科学技术奖,其中包括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技术发明三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18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4项)。

  由石药集团欧意药业完成的“注射用奥拉西坦”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完成的“华北平原缺水区保护性耕作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悉,“注射用奥拉西坦”成果首创了奥拉西坦冻干粉针剂,构建了冻干低温养晶、结晶、冻晶升华技术,突破了低共熔点高浓度物质冻干的技术瓶颈,实现了奥拉西坦冻干产业化。奥拉西坦共申请5项发明专利,建立了奥拉西坦冻干粉针的国家标准,提高了同类产品质量标准,达到了国际先进标准的技术要求。该成果有效改善了脑外伤、脑血管疾病、脑变性疾病、老年性痴呆等神经功能缺失和智能障碍等患者的生活质量,产品已进入全国23个省市医保目录、16个省市新农合目录,目前已成为治疗认知功能障碍的知名品牌,使200余万患者获益,近3年累计销售额达3.35亿元,新增利税2.37亿元。

  “华北平原缺水区保护性耕作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成果通过长期定位试验研究,发现了长期保护性耕作引起土壤的养分分层表聚规律,揭示了保护性耕作的土壤固碳与氮转化机制,量化了保护性耕作系统的全球增温潜势,明确了保护性耕作节水保墒的土壤结构与水力学机制。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小麦免耕施肥播种机、振动深松机及穗茎兼收玉米联合收获机等保护性耕作机具和秸秆快速腐解剂。制订和颁布了河北省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保护性耕作、秸秆机械化还田和土壤机械化深松等一系列保护性耕作技术地方标准,获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收录6篇,三年累计经济效益达24.28亿元。

关键词:科技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