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灵寿新闻网 >>  招商引资

河北灵寿:“最美县委大院”成引资“金字招牌”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4-06-19 14:46:52

  日前,总投资100多亿元的云母产学研合作创新基地在河北灵寿落地。项目负责人、河北睿哲投资有限公司法人王理平告诉记者,签约前,他到灵寿县进行过多次考察,仅县委大院就去过五六次。“院里小平房甚至不如我们那儿镇里的办公场所,但我觉得这里的干部不摆花架子,不讲排场。在这里投资我们有信心。”

  灵寿县委大院坐落于县城古城西路51号,大院内105间设施简陋及低矮的平房,与周围鳞次栉比的高楼、漂亮的学校、宽敞的广场、便利的市政设施形成鲜明对比。这些平房是20世纪50年代修建的办公场所,目前已被建设部门列为D级危房,县委各部门60多年来一直坚持在此办公。

  因办公用房陈旧简陋,办公条件亟须改善,灵寿县委也曾多次打算修建一座新办公楼,但每回都因为将钱用在急需的民生改善上而至今没有付诸实施。2008年,县里筹资1300万元准备建一座综合办公大楼,但最终还是决定把这笔钱用在发展农村教育上,解决农村学校的取暖问题,使全县262所农村中小学校全部用上了节能环保的供暖锅炉,2.3万名农村学生告别了煤炉取暖的生活。

  “在我看来,作为一个贫困县,在这样的大院办公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而且也是一种艰苦朴素精神的传承。”对“最美”这个称号,灵寿县委书记宋存汉一直用一种平常心看待。他还告诉记者,以现在的财力,不是没有能力盖一座办公大楼,可是,还是希望把钱都用到最需要的民生方面。“无论在哪儿办公,只要老百姓看着舒服,只要能够不断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就是最美的县委大院。”

  简陋的县委大院,却能铸就优秀的工作作风。这一点,王理平感受非常深刻。去年年底,灵寿县领导带队到他们公司所属集团总部成都考察,令王理平深感意外的是,与以前接待过的各地考察团不同,灵寿考察团到成都后直奔项目点,考察完立即赶回了灵寿,前后只用了一天时间,集团安排的与项目无关的景点参观等都没有去。“灵寿干部务实的作风是吸引公司最终落户的关键因素。”王理平说。

  为打造“审批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发展环境品牌,灵寿县专门成立了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指挥部,下真功出狠招解决损害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全县91个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电视台轮流作出服务承诺,让全县群众监督;2000多平方米的行政服务大厅内,30个部门通过68个窗口办理236项事务,群众及客户办事再也不必“周游列国”了;对重大投资项目开辟了“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特事特办、跟踪服务、专人负责。

  在“最美县委大院”这块“金字招牌”的吸引下,2013年,灵寿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环保(节能)产业园、石材全产业链综合开发、云母产学研合作创新基地等3个单体投资超百亿元项目成功签约,数量和体量创历史之最,是招商引资获得重大突破的一年。全县共实施重点项目68个,完成投资45.7亿元。其中,列入省市重点项目4个,居河北省西部五县第一位。(光明日报记者耿建扩)

关键词:最美大院,金字招牌,灵寿县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