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灵寿新闻网 >>  本地要闻

灵寿老人39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19 16:41:37

  39年前,面对意外瘫痪的丈夫,灵寿县塔上镇万里村村民孙玉枝毅然扛起家里的重担,悉心照顾丈夫杜喜臣的饮食起居,还甘当他的“双腿”,背着他走街串巷、探亲戚、看村里的露天电影……

  12月18日,孙玉枝家里。晚饭后,躺在床上的杜喜臣想下床坐坐,今年65岁的孙玉枝立马放下手中的活儿,弯着腰走过来。她用两只手把老伴儿往上推,等到老伴儿坐直了,就半趴在炕沿上,一手撑着炕,一手抓着上面的被子,慢腾腾地拖着腿往上抬。不到一米高的炕,她爬了快半分钟才爬上去。把杜喜臣的腿摆正后,孙玉枝下炕把轮椅放好,半弯着膝盖背起了老伴儿。

  “母亲每天这样背着父亲下床好几次。由于常年劳累,母亲得了腰肌劳损,你看现在她的腰弯的,还患上了脑血栓。”孙玉枝的大女儿杜咏梅心疼地说。

  1974年6月的一天,因为一次意外,杜喜臣不幸下肢瘫痪。那时他和孙玉枝结婚不到五年,大女儿三岁,儿子也才一岁多。曾有人劝当时26岁的孙玉枝离开这个家,但善良的孙玉枝却毅然选择了扛起家里的重担,“我要是走了,他怎么办?这个家就完了”。

  当时,杜喜臣和弟弟还没分家,弟弟在生产队干活,孙玉枝就在家照看丈夫、孩子和老人。1978年分家后,家里里里外外就全靠孙玉枝一个人撑持了。为了防止丈夫后背长疮,孙玉枝每天夜里都要爬起来两次,帮丈夫翻身。每天早上,孙玉枝把丈夫和儿女安顿好,就赶紧到田地里干活。中午,孙玉枝回来做好饭,再帮丈夫换好因无法下床而弄脏的被褥,吃点饭又赶到地里。更难得的是,为不让丈夫独自在家感到寂寞,她还常背着丈夫走亲戚、看村里的露天电影……

  如今,杜喜臣和孙玉枝都已是花甲之年,儿女们已成家立业,家庭经济状况日渐好转。前几年,儿子给父亲买来了轮椅,“这样,母亲不用总背着父亲,可以推着他到处转转了”。

关键词:善行,河北,瘫痪,丈夫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