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灵寿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最美县委大院"精神落地生根 19210条建议进大院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19 14:46:53

  5月12日下午,灵寿县古城西路的广场上,十几位大妈正在欢快地跟随着音乐跳着广场舞,这个宽阔大气的广场是县城群众活动的舞台,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此进行着不同的健身娱乐运动。和有着浓郁城市气息的广场相比,对面是一片备显寒酸土气的平房大院,这里就是灵寿县委大院,今年1月经燕赵都市报首发后,成为在全国持续走红的“最美县委大院”。今年2月17日,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发出倡议,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学习灵寿“最美县委大院”精神,大兴勤俭之风。面对突然而至的荣誉,大院里的人们并没有骄傲自满,他们在思考一个问题:全省学灵寿,灵寿怎么办?

  “只要安全,县委就会坚持在这里办公”

  灵寿县委宣传部部长张志强最近有些忙,1月22日(燕赵都市网1月20日)率先刊发了灵寿“最美县委大院”的报道之后,接踵而来的省内外媒体令他有些应接不暇。尽管大院里的人们已经习惯了这种“蜗居”,习惯了做灵寿老百姓的“街坊邻居”,但当省内外的媒体焦点对准了历经60年风雨的沧桑大院,大院里的人们还是从内心里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张志强说,尤其是在省文明委发出了学习灵寿“最美县委大院”精神倡议之后,这种压力也与日俱增,县委领导都在考虑:全省学灵寿,灵寿怎么办? “只要安全,灵寿县委就会坚持在这里办公。”灵寿县委书记宋存汉说,其实,灵寿县委的办公用房已被建设部门列为了D级危房,但经过几次加固维修之后,继续办公没有问题。他说,以县里的经济财力,并非完全没有能力建一座新办公大楼,但是,灵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还有7.6万贫困人口,群众不脱贫,县委怎么忍心去盖新大楼?这也是县委几次将建楼资金“挪”作民生之用的根本原因,他说,只要老百姓认可了,其实无论在哪儿办公,都是最美县委大院。

  保持“最美县委大院”精神的艰苦朴素作风只是一个方面,回答“灵寿怎么办”更重要的是如何富民强县谋发展,有限财力搞民生,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民生效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该县成立的“优化发展环境、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生态旅游、城镇化建设”四个指挥部正在高效运转,仅去年一年,固定资产投资就超过81亿元。而在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规划发展的核桃基地建设上,灵寿统筹资金,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核桃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3万亩,核桃树即将成为灵寿农民的“摇钱树”。

  “蹲点服务”行动带回群众建议近两万条

  “灵寿怎么办”的问题,更是考验全县干部的问题。灵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于燕红对此深有感触,她说,“最美县委大院”精神本身所反映的就是群众对干部作风的期许,干部只有心系群众,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才是真正将这种精神发展传承。因此,对待抹黑“最美县委大院”精神的行为,县纪委处理起来决不手软。

  今年三四月间,县纪委派出四个检查组,对各部门、各乡镇及饭店娱乐场所进行了明察暗访,检查的结果令人欣慰,大部分干部都在岗位上勤恳工作,但仍然发现有个别人在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饮酒、无故脱岗等。针对这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县纪委对8起事件进行了通报。县纪委还将2013年以来查处的150件违纪案件进行了总结分析,针对易发性违纪问题,对部分部门及乡镇作出监察建议书,促使相关单位制定制度、改进管理措施。在此基础上,从今年4月底开始,县纪委在全县开展了还利于民的专项行动,目前这项工作进入到全面清查阶段。

  干部心系百姓,百姓也就向干部敞开了心扉。在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灵寿县委共派出691名县乡机关干部组成326个服务组,不仅实现了279个行政村全覆盖,而且对基层学校、卫生院、非公组织等都做了应派尽派,开展“蹲点服务”。文艺队下乡了,农业技术培训进村了,免费提供的核桃、板栗苗木入地了……“蹲点服务”一个多月时间里,已完成服务生产、改善生活、方便办事等各种为民服务的实事好事1500多件。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纷纷向蹲点干部提出意见建议,截至5月初,“蹲点服务”行动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19210条,经梳理归纳为1021条,这些群众建议目前已经递进了“最美县委大院”,递到了县委领导手中。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关键词:最美大院,灵寿县,建议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