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灵寿新闻网 >>  本地要闻

灵寿“最美县委大院”:六十年坚守一心为民

来源: 新华网河北频道 作者: 2014-06-19 16:41:37

  编者按:在河北省灵寿县,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县委大院还是老样子,清一色的砖结构瓦房,100多名工作人员“蜗居”办公,感受不到一丝的“高大上”,古朴的院落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也受到了全国网友的热议,被亲切地称为“最美县委大院”。

  灵寿县委大院全景。魏会博摄

  红色的瓦、灰白色的墙、高大的树木,这是石家庄市灵寿县委大院给人的第一印象,两进六排的瓦房,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高高的台阶,自然也看不到气势宏伟,只有古朴和安静。院子很整洁,但细细观察会发现,石板、青砖、裂缝都在诉说着那沧桑的历史。

  同在灵寿县城,鳞次栉比的高楼、漂亮的学校、宽敞的广场、便利的市政设施等等都与县委大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样“接地气”的县委大院难怪被网友称为“最美县委大院”。

   对比:现代化的学校和古朴的县委大院

  赵二平是灵寿县古石村小学的老师,他已经任教40余年,近些年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改变他感受最深,“原来学校的教室都是土坯的,现在是新盖的砖房教室,可宽敞了。”赵二平说,古石村地处偏僻的山区,交通非常不方便,目前大一点的孩子都去乡镇和县里的寄宿学校,他教的是二年级以下的孩子。在灵寿县二中,赵二平对这座花园式的校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看多媒体的教学设备、转转干净的学生公寓,他笑着说:“山里娃都能在这么好的学校上学,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据灵寿县教育副局长尹秀江介绍,灵寿县二中总投资6000多万元,专门接收山区的孩子,目前已有1000多名山里娃在这学习。从2008年至今,灵寿县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总投资2.218亿元。其中,2008年,灵寿投资1300万元解决了农村学校的取暖问题等农村教育问题,而这笔钱,正是“挪用”的原本要修建县委大院的资金。

  新建成的灵寿县二中。魏会博摄

  学生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学楼,不再为取暖发愁,而灵寿县委大院则被建设部门列为了D级危房。据在大院内工作28年的灵寿县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和韵介绍,县委大院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房屋严重漏雨,上世纪80年代初曾进行了修缮,并改建为了瓦房。前几年,墙基易潮处贴上了石片,原来的红墙改成了白色和灰色,屋内也铺上了瓷砖,并将原来破旧的木门和窗户换成了铝合金门窗,县委大院才逐渐变成了现在的模样。

  其实,灵寿并不是盖不起县委大楼,曾经4次讨论重建,但最终建楼的资金都被“挪用”到了教育、民生等领域。

  据吴和韵回忆,第一次是在1988年,当时县里已征15亩地,打算新建县委办公楼,但是资金“挪用”到了改善民生上;第二次是在1993年,150万元的重建资金被用来修建了农业技术培训中心;第三次的资金被用于修建学校。最后一次是2008年,资金被用来改善学校取暖等问题。

  “灵寿是国家级贫困县,还有7.6万人口处在贫困线上,我们怎么能忍心去花钱盖办公楼。”灵寿县县委书记宋存汉说,“必要的时候会进行维修和维护,只要安全,我们会一直在这里办公。”

  感触:县委大院拉近干部和群众的距离

  在县委大院转一下很容易感受到其中蕴藏的历史。“从外面看着墙体很新,其实就是用石板护住的,看起来干净、整洁一些。”吴和韵说,透过石板和墙体中间颇为宽大的裂缝,可以看到里面已经风化的红砖。在县委组织部的办公室,房顶的天花板破了一个大洞,露出了里面的芦苇,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建筑的年龄。稍加留意会看到,不少门口台阶的水泥已经脱落,露出了大块的青砖。

  白墙红瓦的房子给人一种沧桑感。魏会博摄

  走进县委宣传部的办公室,一间几平米的小房间内就放着2个木柜子,柜子里放着书籍和文件,其中一个立柜的一扇玻璃门已经坏掉了,里面糊上了报纸。“这两个柜子都是我原来工作时的老家当,你看看这样式,多少年前都不生产了。”吴和韵边拍着柜子边说。那也就意味着这两个柜子都已使用了二十多年。

  节俭在县委大院随处可见,打印纸正反两面使用是最常见的事,“也没觉得有什么不适应,节约已经成了习惯。”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据了解,灵寿县委的人均办公经费只有每年1000元,远远低于省里的最低标准。

  “办公条件好坏决定不了工作效率的高低,这是灵寿县历届领导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共识。”灵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志强说,县委大院里的建筑、装饰,群众是再熟悉不过了,他们看着心里舒服,“县委大院让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加紧密。”

  透过屋顶破损处可以看到里面的芦苇。魏会博摄

   情怀:民生大投入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在对待县委大院重建上,灵寿县很抠门,然而,在教育、民政、农业、交通等领域,灵寿县却持续加大投入。根据该县财政部门统计,2013年,灵寿财政全部支出为11个亿,用于民生保障方面的达到9.7亿,占比83.94%。

  “这里边住着可舒服呢。”89岁的刘庆林颤颤巍巍地说。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他,如今住在灵寿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他自己有一个带卫生间的单间,平时和几个老伙计坐在一起聊聊天。据灵寿县民政局副局长吕竹芹介绍,灵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是由光荣院、敬老院、儿童福利院三院合一,总投资1650万元,2012年底刚刚投入使用。据了解,去年,灵寿县完成了7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5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1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在灵寿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老人们乐享晚年。魏会博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灵寿县在一次次放弃建设县委大楼的计划,却一年年加大教育投入。2008年的教育经费是8450万元,到2013年增长为19680万元,六年间教育投入增长比达到133%。“和县委同期建设的校园全部拆除,全县中小学均为新建学校。”灵寿县县委书记宋存汉说,在改善教学硬件的同时,还不断提高师资力量,去年灵寿是石家庄市招聘教师最多的县。

  在民生事业加大投入的同时,灵寿县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经济发展速度。去年灵寿县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1亿元。近日,还集中签约了总投资169.15亿元的17个项目。旅游、环保、食用菌等重点产业均取得显著成效。灵寿的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可以预见,更多的高楼、更宽阔的马路将在这里涌现,但60年不曾改变的县委大院却永远是灵寿人民眼中最美的建筑,因为那是灵寿精神的传承。

  文/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魏会博

关键词:灵寿,县委大院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