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灵寿新闻网 >>  招商引资

灵寿"最美县委大院"引强烈反响 成富民强县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9 16:15:09

灵寿“最美县委大院”。杨凯强 摄

  长城网石家庄5月16日讯(田平珍 马宇灵)“对自己抠门,对群众大方,灵寿县‘最美县委大院’是焦裕禄精神的生动体现。”5月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平房办公六十年,省钱为民生》为题,报道了我省灵寿县“最美县委大院”的先进事迹,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灵寿县委、县政府的班子成员收看了《新闻联播》的报道后表示,媒体的系列关注让他们深受鼓舞,目前全县正在集中全力发展经济事业和民生事业,将深化“最美县委大院”精神实质,拓展其深刻内涵,立足石家庄市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生态环境改善、城镇化建设、发展环境优化、扶贫帮困、信访积案化解等“十二项工程”,做好“改革、绿色、项目、环境、干部”五篇文章,加快“国家级生态县”、“国家旅游强县”创建步伐,深入开展以“搞好灵寿改革行、打好生态经济仗、铺好百姓致富路、实现灵寿崛起梦”为主题的“灵寿改革行”活动。

  目前,该县正在结合“最美县委大院”艰苦朴素、艰苦奋斗精神,提出了“灵寿怎么办”的问题,多措并举全力实施富民强县谋发展目标,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效益。“最美县委大院”精神正成为灵寿实现富民强县目标的新引擎。

  务实作风吸引百亿项目入驻

  客商:“在这里投资我们有信心”

  日前,总投资达100多亿元的云母产学研合作创新基地在灵寿落地。签约前,项目负责人河北睿哲投资有限公司法人王理平到灵寿县进行过多次考察,他表示,灵寿干部务实的作风是吸引公司最终落户的关键因素。

  “我们整个项目投资周期长,大约有七八年时间,必须要选一个作风务实的合作对象。”王理平说。

  在与灵寿干部接触中,王理平的投资信心与日俱增。去年年底,灵寿县领导带队到项目所属集团总部成都考察,令王理平深感意外的是,与以前接待过的各地考察团不同,灵寿干部考察团到成都后直奔项目点,考察完立即赶回了灵寿,前后只用了一天,集团安排的与项目无关的任何景点参观等都没有去。

  “他们高效务实的作风很对我们‘口味’。”因为谈项目,王理平到灵寿县委大院去过五六次,“院里小平房甚至不如我们那儿镇里的办公场所,干部接待我们从来不坐在办公桌前谈事情,总是坐在沙发上、热情地给我们倒水,这让我觉得这里的干部不摆花架子,不讲排场。在这里投资我们有信心。”

  据了解,灵寿县在加速发展、赶超进位、绿色崛起的关键时期,专门成立了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指挥部,负责对优化发展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督导检查,下真功出狠招解决损害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

  全县在为期一个月的干部作风纪律整顿中,各单位自查问题353个,并全部建立整改台账,全县91个单位全部制定了《服务规定》、《群众事务办理流程图》,让群众办事一目了然。同时,县纪委主动出击,针对作风纪律开展不间断检查,对城镇建设、项目建设拉出工作清单,落实责任人员,明确完成时限,按照时间节点全程跟踪问效。

  今年三四月间,该县纪委派出四个检查组,对各部门、各乡镇及饭店娱乐场所进行了明察暗访,检查的结果令人欣慰,大部分干部都在岗位上勤恳工作,但仍然发现有个别人在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饮酒、无故脱岗等。针对这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县纪委对8起事件进行了通报。县纪委还将2013年以来查处的150件违纪案件进行了总结分析,针对易发性违纪问题,对部分部门及乡镇作出监察建议书,促使相关单位制定制度、改进管理措施。在此基础上,从今年4月底开始,县纪委在全县开展了还利于民的专项行动,目前这项工作进入到全面清查阶段。

  “最美县委大院”精神本身所反映的就是群众对干部作风的期许,干部只有心系群众,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才是真正将这种精神发展传承。因此,对待抹黑‘最美县委大院’精神的行为,县纪委处理起来决不手软。”灵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于燕红告诉记者。

  干部务实的作风和高涨的干劲儿,造就了好的投资环境,引来了一批好的项目。去年,环保(节能)产业园、石材全产业链综合开发、云母产学研合作创新基地三个单体投资超百亿项目成功签约,数量和体量创历史之最。目前全年共实施重点项目68个,完成投资45.7亿元。

  打造“服务保姆化”发展环境品牌

  群众办事再也不必“周游列国”

  “当天就能领取营业执照,这样的办事效率太让人感动了!”说这话的,是河北灵济食用菌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朝辉。

  今年3月,河北灵济食用菌有限公司看准灵寿县食用菌种植优势,准备投资1.5亿元,进行食用菌新品种研发种植和深加工生产,急需办理营业执照。但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面对所需的大量文书资料无从下手。对此,灵寿县工商局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全程帮助填写各种表格,加班加点录入企业信息,使企业当天就领取了营业执照。公司总经理马朝辉感慨地说:“灵寿县工商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履行了优化发展环境、真诚服务群众的承诺,为公司顺利开展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打造“审批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发展环境品牌,该县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企业法人专场评议职能部门精简审批事项、加强审批事项监督,实行“超时默许制”试点,一项项举措不断出台。目前,全县91个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电视台轮流作出服务承诺,让全县群众监督;2000多平米的高标准新行政服务大厅建成,30个部门,68个窗口,236项办理事项全部进驻,群众办事再也不必“周游列国”了;对重大投资项目开辟了“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特事特办、跟踪服务、专人负责。

  该县工商局在办理营业执照过程中实行“服务保姆化”,该局坚持“全方位”给力,实行专人专件办理,全程提供登记咨询和指导服务;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即时办结;材料一时不齐全的,指导完善材料,一次性告知需补充材料的目录和内容式样。同时,对政府明确批准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在建项目,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开辟“绿色登记通道”和便民“直通车”,使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

  建设200平方公里核桃基地

  核桃种植成为农民致富“摇钱树”

  “我共栽植了30亩核桃树,目前每亩产量达到了300斤,按去年最低价每斤20元计算,我每亩收入达到了6000元。过去这些地里种些花生、山药,管理起来挺费劲,也挺辛苦,每亩收入还不到1000元。栽核桃不但省时省力,效益还非常高,是种花生、山药的5、6倍。”说起自己的核桃,老盖滔滔不绝。

  5月15日,60多岁的盖丑娃正在他的30亩核桃园里忙着修剪核桃树,通过跟老盖的交流得知,天一亮,老盖就和儿子来到了这里开始忙活了。老盖一边掰掉核桃树上的冗枝,一边跟记者算账:“种植核桃投入少,易管理,耐储藏、经济价值高,又没有市场风险,就是划得来。”与老盖的谈话中我们明显感觉得到他的喜悦心情。

  据介绍,灵寿县委、县政府立足自身优势,把发展核桃产业作为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把发展优质核桃产业作为改善环境、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一项主导产业,制定了总体规划,出台了优惠政策,统筹各项资金,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努力扩大基地规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发展水平。该县大力推进200平方公里核桃基地建设项目,力争到2015年末新建核桃基地30万亩。截至2014年4月底,全县核桃种植涉及12个乡镇、156个村,种植农户达到1.3万户,其中进入盛果期12.1万亩,年产量12000吨,产值2.3亿元,核桃种植已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目前,该县已成立了西湖社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慈峪核桃合作社、北广化核桃专业合作社等10多个较大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吸收社员4000多户,带动周边农户8000多户脱贫致富。规划目标完成后,项目区优质核桃产业基地总规模将达到16.9万亩,优质核桃生产、加工、销售等相关产业可解决6万余人的就业问题,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途径。

关键词:最美,县委大院,灵寿,富民强县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