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灵寿最美县委大院的背后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19 16:14:22

  2013年,对灵寿中学教师付世亮来说同样意义重大。这一年,由他所带的毕业班高考成绩本一上线人数达到了30人,而一年前,全县本一上线人数还只是个位数。为此,县政府奖励了付世亮10万元。“从去年开始,我们县设立了150万元的县长教育特别奖,重奖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师和成绩优异的学生。大家积极性都很高,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付世亮说。

  据统计,2008年至2013年,灵寿县仅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的总投资就达到了2.218亿元,6年间教育投入增长比达到133%;2009年至2013年,连续5年被石家庄市政府评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被省政府评为“教育工作先进县”。

  近年来,灵寿县投入到民生事业上的资金逐年递增,仅在2013年,县财政投向民生事业资金就占到支出资金的83.94%。虽然“家底”不厚,但老百姓要花钱办的事不能耽误

  “早上喝了一大碗面片汤,还就着凉拌菠菜吃了块馒头,吃得不赖!”5月10日上午,在灵寿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的敬老院里,来自三圣院乡白马岗村的刘喜军大爷,对自己现在的生活特别满意,“我住的三人间,有暖气,有电扇,以前在家就我一个人,现在不怕冻着、饿着了。”

  2011年,灵寿县投资1650万元,将光荣院、敬老院、儿童福利院三院合一,建成民政事业服务中心,覆盖平原5个乡镇并辐射全县,刘喜军老人就是首批受益者之一。

  记者看到,在这间三人卧室里,每位老人的床头上方都安装了一台小挂扇。“老人的房间里,不适合安大吊扇。”县民政局副局长吕竹芹解释说,“老人们对冷热都敏感,夏天有的喜欢吹风,有的又怕太凉。换成单独的小挂扇,既满足了老人的需要,又不会相互影响。”

  虽然“家底”不厚,但老百姓要花钱办的事却不能耽误。“2013年,县财政支出11亿元,其中9.6亿元投向了民生事业,占支出资金的83.94%。”县长周雪军说。

  “2011年,县里打算新、改建村卫生室225所,经过测算,需投资1829.14万元,其中县财政要配套416.44万元,可是之前县财政已经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设备配套了910万元,实在拿不出钱来。”回想起当时的难处,县卫生局副局长苏芳叹了口气。

  没钱,就得想办法!一次拿不出,就是分期付款,也要保证村卫生室建设工程顺利实施,让广大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能看好病”。一番努力,225所村卫生室如期完成,而416.44万元的县级配套资金,也已按合同要求于2013年底支付完毕。

关键词:最美县委大院,灵寿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