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灵寿新闻网 >>  头条相关

有钱紧着百姓花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 2014-06-19 16:09:41

原标题:灵寿"最美县委大院":对自己抠门 对群众大方

图为光荣院老人享受着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赵涛摄

图为灵寿县委残破的屋顶,裸露的窟窿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苇席、白灰、石膏层层修补的痕迹。 赵涛摄

图为六位工作人员在不足18平米的办公室办公。 张梦琪摄

建楼经费去哪了?都被“挪为民用”

“灵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还有7.6万贫困人口。面对那些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群众,谁也不可能忍心去花钱盖办公楼!”灵寿县委书记宋存汉的一席话,道出了灵寿历任县领导心中“民生高于一切”的那把“尺子”,说出了“最美县委大院”美之所在。

对自己“抠门”的灵寿县委对人民却十分“大方”。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每年国家为灵寿县拨付的扶贫款约在百万和千万元之间,虽然财政一直紧张,但用于教育、民政、农村、交通等民生事业的投入却不低。“去年,灵寿财政全部支出为11个亿,用于民生保障方面的投入约达9.6个亿,占到了83.94%,达到或超过国家的要求。”灵寿县县长周雪军说。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句话在灵寿县的财政支出上就可以得到清晰的印证。

为了彻底改变学校“黑屋子、土台子”,灵寿全部拆除与县委同期建设的校园,投资2.218亿元新建学校。如今,山区5个乡镇适龄初中学生全部搬进刚刚建成的灵寿二中,这座占地55亩,投资六千多万元建成的高标准花园式的校园与“寒酸”的县委大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这里,除了伙食费,学生们不用交任何费用就可以享受到城市一样的优质教育。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全校69名教师,人手一台电脑。学生上课采用的是“优课系统”教学软件。灵寿县的努力也终于迎来了骄人成绩,在2013年,灵寿高考本一上线人数由上一年的4人增至43人。

一份《2008-2013年民生支出情况表》显示,五年来灵寿县投入资金最多的四项,排名分别是教育、农林水事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投入位列第一。2013年这一年灵寿对教育的支出数额就达到了23181万元。

资金向教育事业倾斜,只是灵寿县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民生的一个缩影。

新建的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将光荣院、儿童福利院和敬老院三院合一,为老人和孩子带去最贴心的温暖;大力投资医院建设,使医院告别了危房,改善了就以环境,缓解了看病难、住院难的矛盾;投资建立农业技术培训中心,每年培训农民约5000人次,使更多的农民掌握了科学种田的本领,大大加快了灵寿蔬菜产业的发展……

除了改善民生,如何使灵寿县脱贫也成为了头等大事。如今,灵寿县正在进行大手笔的城市建设大力发展经济,成立了“优化发展环境、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生态旅游、城镇化建设”四个指挥部,启动了以县城建设为重点的城镇化建设,仅去年一年,固定资产投资就超过81亿元,而其中没有一分钱用在了县委大院的改造上。在全县人民的努力下,灵寿县2月20日实现了17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69.15亿元,合同引进资金155.95亿元。

正如评论所说,政府的形象好坏,从来就不取决于办公楼的豪华程度,而是看政府是否把主要精力、财力用于发展经济、保障民生,是否将百姓利益放在首位。经济发展了,财政资金宽裕了,适当改善办公环境无可厚非,关键是不能因此养成“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主义作风。学习并坚守“最美县委大院”所代表的勤俭节约、执政为民意识,才是根本所在。

【1】【2】【3】

关键词:优课;县委组织部;县委办公室;大院;灵寿县;县委书记;多媒体教学设

责任编辑:郭晶璇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