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灵寿新闻网 >>  特色行业

日益壮大的灵寿食用菌产业

来源: 灵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 2014-06-20 14:51:12

  近几年来,灵寿县食用菌种植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品种不断引进、更新,产量成倍增长,食用菌产业涉及到11个乡镇、150多个行政村,种植户16000余户,种植面积已达500万平方米,年产量12万吨,产值6亿元,纯收入3亿元,并带动了运输、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品种主要有白金针菇、黄金针菇、白灵菇、杏孢菇、鸡腿菇、平菇等。其中,以金针菇为主,种植面积达400万平方米。食用菌产业已成为灵寿县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朝阳产业。

  一、强化技术服务,推动食用菌产业向规模化发展

  我公司以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手段,推动食用菌产业基地的发展壮大;以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建设,推进规模化经营。通过培植一批专业户,引进一批科技人员,完善了合作组织,使我县食用菌开始走向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在各级政府及农业部门的支持下,我公司每年举办食用菌培训讲座数次,培训会员8000多人次,为了充分发挥各会员的特长及主观能动性,经多次推选,选拔了56名技术人员,根据各自的技术特长进行分工,包括菌种生产、发菌、出菇管理、销售等环节,充分为会员做好了服务,帮助会员种菇后,做到两个承诺:一是保证为会员提供菌种、技术、管理等服务;二是保证会员只能挣钱,不赔钱。由此得到了广大菇农的信赖,大家都纷纷响应。

  二、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实施品牌战略,走企业化经营、产业化发展

  为改变产业处于无序状态和被动销售的局面,我公司在县农业局的帮助下,2003年12月向国家工商局申请注册了“灵洁”牌商标,印制了标识统一、标准统一的包装,为我县的食用菌走入国内外市场创造了条件,为我县打造精品打下了基础。在互联网上组建了“中国灵寿县金针菇网站”,在网站上发布了我县食用菌生产销售情况,把我县食用菌生产推向了全国、引入了世界,使会员和经营户实现了网络销售。规范了金针菇产业化、标准化生产技术。极大地调动了菇农、加工企业、销售人员的积极性。通过打造自己的品牌,提高了产品信誉,扩大了产品的知名度,拓宽了销售市场。

  三、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勇创佳绩

  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我公司已逐渐形成以金针菇、双孢菇、鸡腿菇、秀珍菇、白灵菇为主的多品种种植结构,其中白金针菇为拳头产品,主要销往广洲、香港、北京、深圳、日本及东南亚各国。由于品牌质量过硬,产品销量供不应求。消费者、公司菇农的多方利益都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我公司为长远发展不被市场淘汰,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和河北农大中国食用菌协会联手研究开发新品种。实行异地生产,推广反季栽培新项目。充分利用我县海拔1300米高的深山区夏季气候凉爽的自然条件,以延长食用菌的生长期,丰实夏、秋季节的食用菌市场,同时在深山区生产食用菌,投资小、风险低、劳动力充足、宜推广。根据这些有利的资源条件,2006年本公司投入50多万元建起了食用菌大棚36个,并投入了大量原料为菇农提供生产资本,还对其进行技术培训,并包销菇农的全部产品,打消种植户的后顾之忧。2005年经试种非常成功,2006年开始推广,2007年大面积推广,深受农民的欢迎,由此带动深山区700多户农民走向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2003年“灵洁”牌金针菇被省中小企业局评为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并在全国首届食用菌餐饮(烹饪)大赛,“灵洁”牌金针菇被中国食用菌协会制定为推荐产品,以“灵洁”牌金针菇为原料烹制的“金针三丝”被全国食用菌餐饮大赛组委会评为金牌菜,并颁发了证书;2004年4月,食用菌生产基地获得了省农业厅颁发的河北省无公害食用菌生产基地认证书;2004年9月,石家庄市首届农业产业化产品推荐会上“灵洁”牌金针菇被组委会评为知名产品;2005年10月,第九届农产品交易会暨2005年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上,“灵洁”牌金针姑、白灵菇被组委会评为名优农产品。2005年度全国食用菌行业重大新闻,新闻人物及最具影响力品牌评选活动暨小蘑菇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镇)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灵洁”牌金针菇系列产品在此次大会上被评为“2005年度全国食用菌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灵洁”牌商标2006年12月被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2007年7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雷全瑞为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7年7月8日河北灵洁食用菌有限公司(灵洁食用菌)被评为河北省第八届消费者信得过产品。本公司2007年8月被石家庄市第九届消费信得过单位。

  截至到2007年公司共有员工120人,固定资产890万元,资产负债率为0.82%。2007年公司生产加工食用菌5500吨,市场经销4200吨,经销额215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比增长了20%。

  四、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壮大灵寿县食用菌产业

  我们利用现有的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使食用菌产业步入良性的发展轨道,灵寿食用菌做为一项支柱产业,发展速度较快,为了使此项产业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将根据我县的情况和市场的需求,对工作做安排:

  第一、搞好市场建设。对现有的南托、南朱乐两个市场进行完善和扩建,2008年在丘陵地区的塔上镇建一个新市场,随着山区反季节食用菌种植面积扩大,2009年在南营乡建一个市场。

  第二、发展新品种。当前我县的食用菌品种有金针菇、鸡腿菇、双孢菇、杏鲍菇、平菇、白灵菇等,以金针姑为主,占全县食用菌种植总面积的80%左右,我们应根据市场需求,增加全县食用菌的新品种、名贵品种的种植,形成多元化的种植模式。

  第三、加大食用菌加工业能力,开发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产业化发展关键在龙头企业,随着种植面积扩大,深加工越来越重要,2008年利用项目资金或外资入股等方式,使食用菌深加工能力要达到10万吨,利税达到150万元,到2012年深加工能力达到16万吨。同时与科研单位合作,积极开发食用菌精、深加工,通过品牌和精深产品,进一步促进全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第四、扩大销售区域。我县生产的食用菌主要销售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沈阳、大连、石家庄等大城市,出口到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在2008-2010年期间,应扩大销售区域,向中小城市进军,增加销售网点,同时向欧美地区出口销售,使灵寿的食用菌真正走向全国、走向全球。

  总之,通过多年的努力,灵寿食用菌生产已真正成为灵寿的一项支柱产业,目前已真正拥有了很强的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使食用菌产业步入良性的发展轨道,灵寿食用菌做为一项支柱产业,今后发展的道路还很长,前景也很广阔,信息中心会成为灵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加油站”。

  灵寿县食用菌协会灵洁食用菌有限公司

关键词:产业,食用菌,发展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