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观察员

环境维权,何时从“街头对抗”到“圆桌对话”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15: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0日,杭州一场对规划中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抗议发展成一场街头骚乱。

  从厦门到茂名,从番禺到杭州,从PX项目到垃圾焚烧厂,七八年过去了,我们的环境维权为何不能从“街头民主”走向“圆桌民主”,由“集体散步”进步到理性对话?

  在当下环境压力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公众对环境问题的担忧和关切可以理解。但是,倘若因环境问题,我们就放弃发展,甚至连本身为处理垃圾、改善环境的垃圾焚烧厂都停滞,无论于社会整体利益还是民众自身福利,都没有任何益处。

  诚如杭州一位副市长所言,没有一个人能做到不产生垃圾,没有一个城市不上垃圾项目,杭州的垃圾也不可能让别的城市来处理。报道说,近年来,杭州主城区生活垃圾年增长量在10%左右,而垃圾处理能力7年来没有任何增长,“垃圾围城”并非危言耸听。垃圾焚烧处理厂不可能建在空中,但也不能建在百姓胸口上。垃圾焚烧厂项目建在哪里?规模有多大?怎么建既能符合城市规划需要,又能得到周边民众的理解?如何寻求这一公共项目决策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这就需要政府与公众理性的沟通与对话。

  理性对话的前提是相互尊重、信任。信任不是凭空产生的,更不是宣传出来的,它是在平等沟通和参与互动中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从以往的一些环境维权事件来看,我们恰恰没有通过这些事件的解决来积累信任,而是不断在消弭信任。公共项目规划不公开透明,公共决策没有公众参与,沟通对话渠道不畅。

  就杭州垃圾焚烧厂项目而言,政府方面表示有过公示,杭州市规划局网站上也确实有关于此项垃圾焚烧项目的公示内容,公示时间为3月29日,公示截止日期4月27日。但是,民众方面却直言,直到项目进场施工,他们才知道自己社区边上要长出一个亚洲最大的垃圾焚烧厂。这不怪民众对公示内容的视而不见,因为这一名为《杭州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修编(2008—2020年)修改完善稿》,其内容是杭州市垃圾处置的整体规划,而不是针对余杭区九峰村将要建造的垃圾焚烧厂的单独规划。如果有关部门不主动与当地民众沟通,不邀请当地民众参与到此项目决策中来,他们怎么会主动关注这样一个“专业规划修编”?

  据媒体报道,昨天下午,杭州市余杭区再发公告,重申中铁垃圾焚烧项目不征得群众理解绝不开工,但是对蛊惑群众占据省道、拦截车辆、围攻追打执法人员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将予以坚决打击。我们期待杭州找到一个协调解决的过程,能在理性对话道路上迈出一大步。(郝洪)

关键词:环境 垃圾焚烧 维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