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带动群众踊跃 晋州常营村美丽村庄现雏形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6-19 09:50:17

沿着正在拓宽施工的进村路走进晋州市小樵镇常营村,一幢幢新颖别致的红顶农家庭院出现在记者面前。整洁宽敞的水泥路连村入户,路边施工队正在紧张地铺设便道砖,村民们围拢在一起,指着新铺好的彩色地砖一个个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从3月份开始,我们就开始大规模植树绿化,4600多棵树木已经栽植到位。你瞧,村子处处都是刚刚吐露新芽的树木,看着就有生机。”常营村书记秘国栓说,今年政策给力,群众满意,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改造提升行动的开展,常营村实行了村两委干部分包重点工作责任制,建立了由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理财小组和质量监管小组,做到财务公开透明,确保了工程质量。并编制了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专项规划,制定了规划标准、目标等,工作怎么开展,一目了然。经过一个多月的示范带动,整个村庄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群众改造积极性高涨,村里改造提升效果明显。

常营村是一个拥有4000多人的大村子,村内大小街道30多条。今年的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村内的大小街道都进行了重新硬化,主街道还铺设了彩色便道砖。“整个村子面貌变化越来越大,街道干净了。以前马路两边堆的都是柴草和旧物什,现在不但清理干净了,还铺上了彩色的便道砖,好看得不得了。”村民张建芝笑着说。

走在常营村的街道上,记者看到至少有四个施工队正在忙碌着为村民进行屋顶改造。张志平家住路口,昨天刚刚开始施工。“看了先改的那几家,俺们都觉得挺好。这种屋顶好看,还不积雨雪,夏天还隔热。”张志平说,他家的房子面积大,自己要改下来至少要花一万多,村里为了鼓励大家都行动起来,每户只掏一半的钱,剩下的村里给补,现在大家积极性可大呢。这不一上午工夫就有十几户到他家和施工师傅约时间。

环境卫生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的重头戏,而村民们沿用了几十年的连茅圈更是这次整治的重点。在常营村,采用了示范带动、逐步铺开的形式。在村民田勇涛家,每天都有几户街坊邻居要来瞧瞧。“大家都是来看俺家新弄的厕所。”田勇涛说,自家翻盖新房,村干部来做工作,说新房不能还用过去的连茅圈吧?他觉得也是这个理儿,就按着村里的要求建了这个三格式厕所。“这个厕所干净卫生,没有蚊蝇,好多村民看了后都决定改成这样了。”

据了解,该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项目总预算1500多万元,已完成投入近500万元。目前,“四清”净化清理垃圾3000多立方米,组建了专职卫生保洁队,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按照“红顶、白墙”的标准,实施了民居改造,粉刷墙壁,硬化街道,整个村庄面貌换新颜。

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常营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通过示范带动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并且给予村民监督权,真正让老百姓加入进来,加快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步伐。

关键词:示范带 带动 村庄 改造 提升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