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晋州新闻网 >>  善行河北

姬建辉:用生命来做公益

来源: 晋州政府网 作者: 2014-06-19 20:09:09

  3月10日上午,坐在轮椅上的姬建辉和他的晋州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又来到东里庄镇打绳庄村张桦(化名)的家,为其送上2000元钱。而在2013年的12月31日,他们刚刚为张桦送去了1万余元。

  张桦患有鼻咽癌,现在还是高一学生。张桦的家只有北房和西房,土坯北房的窗户上都是洞,一家三口只能挤在西屋的两间房里,其中有一间还是厨房和卧室的“合体”。西屋泥墙上有不少墙皮脱落,贴满了张桦的奖状。

  姬建辉把轮椅挪到床前,问了问张桦的病情。姬建辉谈起了自己的经历,借机鼓励张桦积极面对一切,走出困境。聊天时姬建辉说话的声音不大,轮椅上的他不时要用手臂撑着轮椅挪动一下腰,因为坐久了会腰疼。即使这样,有活动宣传或者探访的时候他还是要和大家一起前往,用看得见的眼神、听得见的声音去面对那些和他一样不幸的人,去影响更多的志愿者——用真实的生命来影响生命,这就是他做公益的方式。

  姬建辉,河北晋州人。20岁时,在部队因公受伤,致胸部以下高位截瘫,行动只能靠一辆轮椅。九个手指头没有知觉,打字只能靠左手大拇指,但他精通电脑,自强自立;他还曾是轮椅橄榄球国家队主力队员,曾差一点就参加了2008年奥运会;生活不能自理,他却热心公益,虽然没有场地、没有资金,没有固定人员,但他却组建了晋州爱心公益QQ群、晋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无私地扶贫助困。

  自从做公益被媒体报道后,姬建辉成了“名人”,走在街上常常被路人认出来拉着聊天,他说他觉得太开心了,别人问他是因为觉得受尊重自豪吗?他笑着说:“是因为又有机会发传单宣传公益事业了。”

  现在的晋州爱心志愿者协会影响越来越大,每个星期几乎都能收到一两个求助。为了救助更多人,2013年他们成立了“春芽助学基金”帮助困难儿童,而且救助方式也从传统的现场募捐,发展到在淘宝网站举行义卖等等。到现在,爱心协会已经吸引了超过500个志愿者,“一帮一”的帮扶对象超过20个,联合其他团队大病救助捐助超过70万元。为了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网站更名为“日行一善公益网”。

  谈到未来时,姬建辉说他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参与进来,让协会走上专业化的道路——除了信息的继续公开透明外,还要逐渐使核心团队的水平专业化和公益项目专业化。

关键词:公益 志愿 志愿者 愿者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