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灵寿最美县委大院的背后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19 16:14:22

  如今在灵寿县,县级医院有了接近省级医院水平的检查、治疗设备,卫生院配备了B超、心电图、血球计数仪等必需设备,医疗救治水平大幅提升。2013年7月1日,该县两家县级医院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并在石家庄市率先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标志着该县实现了县、乡、村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全覆盖;2014年,全县新农合参合农民278086人,参合率达99.9%,居石家庄市第一。

  灵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还有7.6万贫困人口,帮助这些群众脱贫,关键是要找准一个好产业,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灵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还有7.6万贫困人口。面对这个现状,谁也不忍心花钱去盖办公楼呀!”县委书记宋存汉说,帮助这些群众脱贫,关键是要找准一个好产业,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灵寿县气候温和湿润,光照充分,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土壤多为沙壤质褐土,不论是气候条件,还是土壤情况,都适合核桃的生长。经过多次考察调研,一个规划200平方公里,涉及9个乡镇、80%以上贫困人口的核桃基地建设项目,被县委提上了脱贫日程。按照规划,到2015年,将新增核桃种植面积30万亩。

  南燕川乡新湖社村是个水库移民村,有53户、187口人,2013年人均收入仅有2000元。在离村委会不远的一片山坡地上,记者见到了正在地里浇水的孙祥国,他指着周围一片半人高的核桃树说:“这些都是去年和前年栽下的,核桃树下面还种了花生。树坑是县里给挖的、树苗也是免费给的,省了我们不少钱,大伙儿积极性提起来了。”

  “去年,县里投资800余万元,用作5万亩核桃片区的挖坑和购置树苗的补助资金,并整合林业、水利、交通、农业等资金。只要符合政策,都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县扶贫办主任刘新强告诉记者。

  “我们村岗坡次地多,过去靠种粮食和红薯,只能凑合个温饱。”新湖社村党支部书记孙吉林说,现在县里有了核桃基地建设项目,新湖社村正好在规划的片区里,以后过上富裕日子也就有指望了。

  新湖社村大约有900亩土地,已经有95%的土地都栽上了核桃。“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核桃,多的十几亩,少的也有二三亩,只要管理到位,少说每亩四五千元的收入不成问题。”孙吉林告诉记者。

  截至2014年4月底,灵寿县核桃种植农户达到1.3万户,种植面积达23万亩,其中进入盛果期12.1万亩,年产量12000吨,产值2.3亿元。在灵寿,核桃树已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关键词:最美县委大院,灵寿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