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晋州新闻网 >>  特色行业

晋州一家庭丈夫瘫痪十年 妻子细心照料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程丽娜 2014-06-19 17:49:50

  在晋州市雷陈村,只要提起赵彦彦,无人不竖起大拇指称赞。10年来,她不离不弃地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没有一点儿怨言。

  21日上午,58岁的赵彦彦正在给丈夫的腿部做按摩。一张大床占了屋内一半的面积,床正中间横着一个粗铁管焊成的架子,上面绑着用布条结成的粗绳子。赵彦彦告诉记者,这是用来辅助丈夫坐起来的工具。“自己年岁大了,照顾人难免力不从心。”赵彦彦说,2005年春天,丈夫不小心绊倒摔了一跤,没想到这一摔,下肢就失去了知觉。先后做了2次手术,花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依然没能让丈夫站立起来。丈夫下身瘫痪,自己的养母也瘫痪多年,赵彦彦的担子一下重了起来。

  为了照顾丈夫和养母,赵彦彦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先后给养母、丈夫穿衣服、洗漱,养母和丈夫都是身高体胖的人,光这些整理就需要1个多小时。伺候两人吃过早饭后,赵彦彦都会给养母、丈夫做按摩,促进他们的血液循环。中午吃饭后,还要再按摩一次。到了傍晚,由于丈夫下半身没有知觉,不能自己排便,赵彦彦就得用手给丈夫抠大便。

  每天除了照顾两个病人,赵彦彦还要见缝插针地拆洗被褥衣服、做农活。为了贴补家用,赵彦彦还会揽点订衣服扣子的零活,白天做不完就晚上加班做。忙的时候,她一天也睡不了四五个小时。

  今年1月,养母拉着赵彦彦的手含笑而逝。赵彦彦把所有的精力全放在了照顾丈夫身上。“这辈子我欠着你,下辈子我再还你。”丈夫常常跟她这样说。虽然偶尔两口子也会拌句嘴,但是她总是笑着安慰丈夫,“最困难的时期都过去了,以后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关键词:丈夫 瘫痪 养母 照顾 ldquo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