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晋州新闻网 >>  重点项目

梨果之乡“长”出清华产业园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6-19 19:54:37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经济日报记者李铁兵张文君通讯员贾景海)阳春三月,梨果之乡晋州市白雪朵朵,压枝欲低。在307国道以南3公里的千亩梨园深处,依托清华大学人才、技术建设的河北艾森德化工有限公司已经开始试生产;不远处,清华大学控股的高科技上市公司诚志股份投资的液晶单体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在县城东北部,首安公司建设的工业大型自动灭火系统产品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晋州,一个京南240公里的传统农业县,何以能够搭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车,在承接首都高科技项目、技术和人才转移中“分得一杯羹”?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探访。

  抓住最大机遇加速绿色崛起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记者在河北翰宁电气有限公司的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新落成的车间里紧锣密鼓地安装生产设备。该公司是首安工业消防有限公司在晋州注册的全资子公司,总投资12亿元,预计2015年12月建成投产。

  “首安总部位于北京,是中国首家专业从事工业消防安全的高新技术企业,2006年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项目不仅投资大,而且科技含量高,将成为晋州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又一亮点。”晋州市纺织园区的武晓磊对记者说。

  在夯实农业基础、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通过强化园区支撑、龙头带动、品牌引领、集群发展实现“产业立市、工业强市”是晋州市近年来的中心工作。特别是近两年来,他们紧紧抓住京津辐射外溢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京津,积极承接京津产业外溢,在服务京津过程中实现绿色崛起。

  与一些地方“捡到篮子都是菜”的盲目对接不同,晋州市把对接的重点由“以落后产能为特征的外迁企业”向“以产业强势扩张形成的外溢企业”转变,形成了以医药化工和新能源等新兴项目为主的产业布局。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翰宁电气的主打产品火灾报警与消防联动系统、可燃气体探测及监控系统、有毒气体探测及监控系统等技术水平居国内同行业首位。而艾森德化工、清华诚志等清华产业园入驻企业,依托的则是清华等京津顶尖高校的人才、技术等优质资源。

  谈到京津顶级科研院所、上市公司与河北腹地、梨果之乡晋州的无缝对接,市委书记陈慧明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最大、最现实、最不能错失的机遇。晋州虽然距离京津稍远,但是机遇是平等的。抓住了这个机遇,我们就抓住了晋州发展的牛鼻子。”

 

  栽好园区“梧桐”引来高端产业“凤凰”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晋州市把园区作为承接京津高端产业转移的主要平台,以纺织基地、经济开发区两个省级开发区为重点,不断完善水、电、路、讯等基础配套设施,吸引更多央企、上市公司、科研机构来晋州投资创业。

  在前往马于镇采访清华产业园途中,记者注意到,新修的x003县道宽敞整洁,两侧梨花吐蕊、沁人心脾。走进艾森德化工有限公司标准化厂房,一片繁忙景象。马于镇人大主任刘月洲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吸引清华大学院系、校企、校友企业前来投资创业,形成一批具有高阶品牌、高新技术产业、精英人才聚集效应的新兴企业,提高晋州产业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及创税能力,他们在经济开发区专门拿出1000亩土地指标用于建设清华产业园。

  据悉,清华产业园依托清华大学膜技术与工程中心、清华诚志有限公司和河北艾森德化工有限公司,重点建设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项目,同时发展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项目。

  艾森德化工公司总经理赵新立介绍说,他们采用第五代乙酰丙酮生产技术制造的产品,绿色环保,无环境污染,可替代PVC加工过程中含有重金属的热稳定剂,市场前景广阔。项目全部完工后,预计年产乙酰丙酮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4亿元,税收3000万元。“我们把项目落到这里,一是晋州的领导和园区负责人积极到北京和我们对接,在各个方面给予了优惠,非常有诚意;二是这里位于京津冀腹地且交通便利,适合企业的发展,我们最终放弃了其他地方的邀请而落地晋州。”

  引来人才更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人才往往是一个金币的正反面。近两年,晋州坚持“以人才结构的调整引领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吸引京津高端人才,广招创业精英,创出了“一个人才带动一个企业,一个人才带动一个园区”的发展模式。

  在清华产业园采访时,张贤轰教授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原因不仅在于他是清华大学知名教授、艾森德化工公司董事长,更在于他把清华大学的技术、人才乃至企业吸引过来,让经济开发区一开始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重要的是,他把清华大学前沿的科研成果变成了现实生产力,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带进了企业和园区。

  为引进好、建设好、发展好这一高科技含量的“金币”,优化人才创业发展环境,晋州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42条意见》、《晋州市“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同时,他们大力实施“晋州英才计划”,对高层次和紧缺人才发放生活津贴和住房补贴,并推出了“重点项目VIP保姆式服务”、服务企业“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等独特的优质服务措施,每年财政预算安排3000万元专项基金,支持聚才、育才、用才,并积极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

  一批高科技企业和人才入驻园区,吸引和培育了与产业链条关联密切的企业聚集在园区,促使企业发展规模化、土地使用集约化、资源利用效能化、产业配套系列化,带动全市在技术进步、资源利用、效益提高、机制创新等方面质的飞跃,实现了规模化、跨越式发展。

  采访结束时,书记陈慧明告诉记者,下一步,晋州将以清华产业园为平台,充分利用清华大学整合科研成果转化、校企盈利能力、校友企业的契机,承接高端产业和重大科研成果落地,引进高层智力人才,借力“点燃”县域经济新引擎。

关键词:晋州,清华产业园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