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灵寿新闻网 >>  特色行业

灵寿县畜牧业概况介绍

来源: 灵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 2014-06-20 14:49:38

  改革开放以来,我县畜牧业迅猛发展,特别是进入十五期间,我县畜牧业步入了发展时期,主要畜禽存栏急剧增加,肉、蛋、奶产量大幅度增长。2007年畜牧业全年实现产值6.7亿元,占大农业总产值的49.1%,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3.89万吨、1.5万吨和2.85万吨。全县奶牛的存栏数达12047头,涉及农户1589户,新(扩)建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31个,日产鲜奶达78吨。目前全县猪存栏数达26.8万头,其中可繁母猪存栏为5.3万头,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38家,年出栏育肥猪46万头;羊、禽存栏分别达到17.1万只和325万只,出栏分别达到12.35万只和550万只,基本形成了奶业、瘦肉型猪、肉牛、柴鸡四大主导特色产业,畜牧业已占据了我县农业的半壁江山。

  畜牧业总体布局和内部结构调整趋向合理、专业化、规模化养殖发展迅猛。畜牧业生产结构围绕丘陵、平原发展猪、肉牛、鸡生产,西北部山区发展柴鸡、兔,环县城乡村以发展奶牛生产为主的区域布局结构。畜种结构调整以优质瘦型猪、奶牛、柴鸡生产为主,积极培育瘦型猪,奶牛、柴鸡、肉牛和规模基地建设,大力推广区域化、规模化发展模式,建设了以良同、北贾良、塔上、韩庄为主的瘦型猪养殖小区,以青同镇、万里、义合庄、秋山为主的奶牛养殖小区,以谭庄、塔上、慈峪、燕川为主的肉牛养殖小区,以寨头、陈庄、南营为主的柴养殖小区,初步实现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经营、产业化经营。

  专业化、规模化养殖发展迅速,全县各类养殖专业户达2906个,建立了北托、秋山、西孙楼、牛城庄、北关、岗头、木佛、北洼、倾井、朱乐等养殖小区和专业村60多个,畜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有了新的发展,全县以家畜改良服务中心、石家庄康复种鸡厂、宇丰种鸡有限公司、河北兆江养殖有限公司、石家庄中山牧业有限公司、河北五福牛养殖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奶业协会、养猪协会、肉牛协会为服务纽带的奶牛业、养猪业、肉牛业等产业化程度有了较大提高,畜牧业总体布局和内部结构调整逐步趋向合理。

  全县初步形成了“平原养殖奶牛、猪、鸡,丘陵养殖牛、羊、猪,山区养殖牛、羊、兔”的合理布局,牛羊食草型畜禽在总体结构中比重逐步增长,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培育上已基本形成框架,以奶牛、瘦型猪、肉鸡为主的支柱产业,其区域特色和主导性正在以较强的优势发展出来。

关键词:畜牧业,养殖,发展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