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石家庄春季人才大集 就业与创业热度齐飙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10: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聚焦/

  招聘单位展位外主动“搜才”

  记者发现,为了找到中意的人才,很多企业改变了坐在摊位前等人来的招聘思路,改为走出摊位搜寻人才。

  为了吸引求职者投递简历,现场的企业都是各用奇招。一家公司专门印制了“招贤卡”,上面标有“伯乐识良马,明主觅贤能”、“给你一个足以扮靓人生的平台”等话语,“这些卡我们会发给来往的求职者,尽可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工作人员说,摊位这么多,坐等应聘者很容易错过良才。出来搜寻,可以和更多应聘者交流,然后挑着人招。“而且我会把我在公司的经历讲给一些求职者听,增加招聘的几率。”

  即使人满为患的大型国企的招聘摊位前,招聘人员也依然不满足于摊位前,而是纷纷“搜才”。“企业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止,我们的人才储备也要跟上。”格力电器的招聘人员表示,他们需要招聘的职位,报名者不少,但他们依然派出了招聘人员在展位外与求职人员洽谈,以获得更多的人才。

  不少企业现场打出了职业成长海报。为了留住人才,很多企业一改过去只看出身或专业对口的惯例,对优秀人才敞开大门。“我们的设计岗位原本打算招聘一些知名高校毕业生,但遇到优秀人才时,此前设定的门槛可以取消,我们今天就录取了一名作品不错、学校一般的大专学生。”

  专家点评

  “对于企业来说,参加人才大集就没有别的想法,就是网罗人才,给企业提供人才资源,现在都说专场招聘和校园招聘成功率更高,但是对于企业来说,人才大集是不可或缺的。”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必然面对的求职者越多,搜罗的人才越多,挑选出精英的机会才越高。“大学生创业热潮也会影响企业的人才搜罗,一般来说,能去创业的大学生,也离企业需要的精英不远了,而越多这样的大学生去创业,作为企业,肯定更想网络住更多的人才。”

  观点/创业更需经验来支撑

  “我们这个专业出来主要做工程监理、工程造价方面的工作,经常需要出差、跑外什么的,人家都不太喜欢要女生。”在人才大集现场,小郝无奈地说,都说工科好就业,但工科女的就业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除了性别劣势,还有一个让她“无语”的门槛———工作经验。“去年也过来看来着,当时人家说要一年以上工作经验,可我工作一年之后人家又‘涨’到三年了……”

  不过,小郝也表示,和前几年相比,如今用人单位不愿意录用刚毕业的大学生其实早已经是过去式,今年六成企业设有适合应届生的基础岗位,涉及通信、机械制造、物流、快消、传媒等多个行业,从普通文员到初级技术人员均有涉猎。只是一些岗位可能对经验的要求稍微高一些,“比如我们这个岗位,可能经常要在一个人在外地,用工单位解释说,女生尤其刚出校门的女生可能不太适合。”小郝说。

  正是面临像小郝一样的问题,在人才大集现场,不少毕业生对就业表现出了沮丧,对创业表现除了更多的期待,“我常常想,是不是有些专业的毕业生,无奈之下只能自己创业,说不定也就创出了不一样的成果。”

  专家点评

  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指出,大学生需要调整心态,应届生可塑性强、积极性高,愿意从基层干起,人才成本较资深人才要低。因此,企业大多会放出这样的职位,对于一些需要经验的职位,大学生可以暂时避开,根据自身目标行业及目标职位给自己制定个大概范围,从基层岗位做起,逐步积累职场经验,进而为日后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相比之下,创业比就业需要更多的经验来支撑,大学生创业失败率高,其实跟他们缺乏社会经验有很大关系。据调查,大学生创业普遍存在自我认识不足的问题。同时,资金运用不合理,项目选择不慎重,市场风险预计过低。”省会创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良好的高校教育和开阔的眼界打底,大学生创业,哪怕是始于足下的小小格子铺、快餐厅,都最有希望成长为明天的参天大树。然而前途的光明并不意味着道路的一帆风顺,从象牙塔一猛子扎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缺少资金,缺乏经验,缺少创业必需的人脉关系和管理常识,缺少持续有效的创业指导和信息沟通……这些都使得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创业有可能比农民工还难。

 

关键词:人才|创业|热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