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鹿泉市石井乡北薛庄村“连茅圈”齐变“卫生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茅圈”齐变“卫生间”

  北薛庄村从改厕入手美化居住环境提升村庄洁净度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侯天仪通讯员张泽旭冯战平) “改厕后,不但跟城里人用的卫生间一样洁净,而且粪便经过处理,还能施到田里当肥料。”鹿泉市石井乡北薛庄村民薛新德,提起正在村里推广的连茅圈改造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自打出生,他就蹲茅坑,一蹲就是几十年,现在有了改厕项目,家里的连茅圈摇身变成了“卫生间”,生活舒适多了。

  北薛庄村地处抱犊寨北麓,是远近闻名的石榴之乡,虽然自然环境幽雅,但农村环境较差、老百姓的生活方式落后。为改变这一状况,今年以来,北薛庄村把农村改厕项目作为改善农村民生一个重要抓手,大力推广“三格化粪池”、三联通沼气池式和完整上下水道水冲式卫生厕所建设,施工人员经过培训,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操作,严把质量关。

  “这个新厕所占地儿小,还干净卫生。”村民薛彦召高兴地说。难登大雅之堂的厕所,现在成了北薛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主角。连日来,北薛庄村的改厕工作全面铺开,在薛建坤家的改厕现场,2米见方的土坑中,由八块水泥预制板组成了三组池槽。在场的施工人员介绍,改厕的关键就是这个叫做三格式的化粪池,该池由三个相互连通的密封粪池组成,粪便进入第一发酵池发酵后,再进入第二个厌氧池进行二次发酵,最后进入第三个贮粪池。通过缓流沉卵、厌氧发酵等作用,彻底实现粪便无害化处理,可直接用于农田施肥。

  “这种三格式化粪池结构简单,易施工,经过密闭和防渗漏处理,达到无臭味、无蚊蝇的卫生标准”。村党委书记薛志军介绍,通过调查摸底,对全村170户进行改厕,每改建一个厕所,上级财政补助1000元,村里补助500到700元,经爱卫办拍照验收后,资金再拨付到户。

  农户改厕所,政府给补贴,大大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据了解,该村计划建设18个沼气池,截至目前已建好9个,27户已经完成改厕。此外,为了美化村庄环境,该村栽植石榴树300多棵。下一步,村里还计划打造文化广场,在主街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具有污水净化功能的湿地公园,将北薛庄真正打造成“宜居福地”。

  今年底,我市将彻底消除农村地区所有连茅圈,让群众使用上干净卫生的“卫生间”。这不仅能改变部分农民群众落后的生活方式,也让我们的乡村更加整洁、美丽。

 

关键词:美丽乡村,美化环境,连茅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