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晋州新闻网 >>  地方文化

晋州女大学生回村办“春晚” 仨小时节目让村民过足了瘾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6-19 10:02:26

  郑绪香说,大年初二走亲戚,以往聂艳星都会跟着他们去同村的舅舅家拜年,但今年她却没有去。“我们出门时,她让我告诉她舅舅,等过了初五再去看他们。”郑绪香说,初二中午她回到家,却看到聂艳星还在和演员们一起排练,“原来她还没顾上吃午饭。”

  连日来,寒风中的排练,还让身体单薄的聂艳星冻了脚。

  晚会现场,聂艳星朗诵的《烛光里的妈妈》,再次让郑绪香潸然泪下。“女儿真的长大了,正如她朗诵中,女儿已长大,不愿意牵着我的衣襟走过春秋冬夏。”

  晚会圆满落幕,郑绪香将聂艳星再次搂入怀中。

  大学生回村办“春晚”文化反哺开好头

  晋州市赵兰庄村,是一个有着近七千人口的大村。以前春节,除了广场舞外,村民们很少有其他的文化生活。这场由村里大学生带来的农村“春晚”,让全村乡亲父老无不拍手称赞。“这场春晚,除了营造了农村浓厚的乡土文化氛围,丰富了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还改变了传统的过年方式,引导村民们走上了和谐、文明之路。”村干部郑叶欣说。

  老百姓的掌声,是对这场晚会最大的肯定。同时,这场晚会也引发了对如何实现“文化育民”的探讨。

  河北经贸大学教师乔蕾说,赵兰庄村二十多名大学生回村办“春晚”,其实就是文化反哺农村的良好风气。“这场农村春晚的成功举办,一方面反映了农村群众对精神文化方面的追求日益迫切,另一方面也说明农村春晚作为平台,正积极地构建着当代农民的精神家园。通过自编自演的节目,让村民的归属感、道德感和认同感等情感得到巩固和交融,使村民间的关系更加美好和谐。”

关键词:大学生 村办 春晚 节目 村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