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共630多所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投用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6-11 16:54:56

河北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图为发布会现场。

    目前,河北省已投入使用的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共630多所,各级政府投入40多亿元,床位总数达到了12.4万张。今天上午举行的河北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围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办实事情况,就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发展、简政放权,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情况进行了发布。

    2013年投资33.23亿元解决了7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据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少华介绍,2013年,发改委共取消审批事项11项,下放审批事项14项,将135项行政监管事项优化为行政服务事项。目前,河北省发改委保留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行政监管三类事项总数只剩50项。同时,对保留的审批监管事项,实行两岗审核、并联审批,共调减办理环节103个,涉及委内25个处室,每类事项平均减少2个环节。将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非行政许可的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备案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另外,在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方面,加大了对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2013年,河北省争取中央资金22亿,新建农村幼儿园106所,改造农村初中校舍85所,为边远艰苦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建设周转宿舍3585套,新建、改扩建农村卫生服务设施2640个。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13年共计投资33.23亿元,解决了7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农村互助幸福院已覆盖全省51.2%的行政村

    目前河北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287.6万人(其中城镇低保对象71.4万,农村低保对象216.2万),五保对象23.9万人,优抚对象60.5万人,孤儿1.5万人。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城乡低保与全国平均水平同步增长、低保标准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的要求,去年底,河北省大幅提高了救助标准,将全省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为城镇每月450元、农村每年2500元,农村五保最低供养标准调整为每年5000元,分别增长了20.6%、12.4%和56.2%,使300多万困难群众受益。

    面对当前老龄化进程日益加快的现状,河北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万青表示,河北省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今年3月份,民政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规范管理的意见》,目前全省已投入使用的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共630多所,各级政府投入40多亿元,床位总数达到了12.4万张,在建床位1.9万张,集中供养能力达到了60%。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得到较快发展,2013年,省级财政共计投入3600万元用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建设养老服务中心2215 个,覆盖率达到65%。此外,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也在全力推进中,2013年中央和省共投入扶持资金1.1亿元,全省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24974所,覆盖全省51.2%的行政村。

 

 

关键词:供养|服务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