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井陉新闻网 >>  特色行业

井陉咸饭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20 08:49:23

  不久前,一位乡下的老邻居找我,求我解决他和新邻居已有三年之久的宅基地纠纷。我听他述说了此事的前因后果后问他:“我与你们都是同村的,插手此事,你觉得合适吗?”他听罢,甩给我一句:“看来你也是一个‘光吃咸饭、不管闲事’的主儿!”怏怏而去。

  吃“咸饭”,对于我来说一度吃到了反胃的地步。我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井陉县乡下,那是一个少粮缺油的年代,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了80年代初才逐步改变。期间的早、晚两餐除过年过节外,我们吃的均为“咸饭”。

  “咸饭”的做法很简单:水烧开后,将适量的根类菜果(如红薯、胡萝卜、蔓菁)和瓜类果实(如北瓜)切为核桃大小的块后和适量的小米一并放入锅中熬煮,将熟时,放入少许杂面条(由各种豆类杂粮面手擀而成)、少量时令蔬菜(如豆角、小白菜),同时加入少许食盐再熬煮至熟。锅内所放材料虽多,但要掌握到饭熟后保持稠稀适中,而不能成为插入筷子而不倒的粥。盛在碗中,观其色有红薯、胡萝卜的红,蔓菁的白,小米的黄,蔬菜的绿;食之,倍感菜果的甜、杂面的香。这是最让人开胃的“咸饭”了,但在那个年代,像如此地道的“咸饭”一年也吃不过几次,吃的大多是料不全的“咸饭”。冬天有红薯、胡萝卜、蔓菁,秋天有北瓜,春夏什么也没有时就放发开的胡萝卜、白萝卜片(秋冬时,将多余的北瓜、胡萝卜、白萝卜切片晾干储存,以待来年),小米没有就撒一把玉米面,至于杂面条那更是想也不用想。像这样的“咸饭”,一年四季吃,谁也难免反胃。不过,时下偶尔在家中做一次料不全的“咸饭”,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还是食之称道的。

  今年正月的一天,路遇一位久未见面、已定居井陉的南方朋友,他拉着我说:“你弟妹在家中做好了咸饭,今天你一定要尝尝。”我说:“我从小吃咸饭吃到了现在,还是算了吧。”他说:“你弟妹做的咸饭是我们南方正宗的咸饭,你肯定没有吃过。”出于对南方咸饭的好奇,我还是跟他回家品尝了一番。这位弟妹所做的咸饭很精致,如何熬煮的我不知,所用主料却可略知为萝卜、鱿鱼、花蛤、大米,食之虽别有味道,但可能是现在大鱼大肉吃多了的缘故,我并未吃出如井陉“咸饭”的可口。

  物质已十分丰富的今天,对于井陉人来说已不再“光吃咸饭”了。但因“咸”与“闲”谐音,人们将“光吃咸饭”暗喻了新的含义,常常用于嘲讽“不管闲事”的人,嘲讽拿国家俸禄却不干事的人。 刘春林

关键词:胡萝卜 光吃 北瓜 南方 小米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