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井陉新闻网 >>  善行河北

井陉“无腿”村医行走乡间20年(组图)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6-20 08:52:10

  燕赵都市报记者芦海英、任利实习生赵杰/文记者孟宇光/图

  一个“无腿”的残疾人,20年走了几万里路,在周围数十个村子行医治病,曾经被定义为“废人”,却成了当地人最离不开的人。井陉县南峪镇岸底村乡村医生段建亚拄着两个小板凳艰难挪动的身影,用这样的背景走进了记者的视线。“我自小得病家里没钱,那时都是乡亲们你帮一块我出五毛为我筹出医药费,现在是我报恩的时候了。”3月25日,在岸底村诊所前,段建亚对记者说。

  3岁时疾病夺走了他的双腿

  3月25日,记者来到南峪镇王家岩村,在村委会旁找到了段建亚的家———一座石头砌的小院,邻居说这还是段建亚的爷爷盖起来的,这里已经住过他们家四代人了。院子打理得非常干净,两侧的厢房一个堆满了各种生活必需品,一个就是段建亚的药房。

  药房里的柜台后面坐着一个北方汉子,黝黑的脸庞,宽阔的肩膀,粗大有力的上肢,笑声爽朗……他就是段建亚。

  一位来这看病的村民说:“别看他身体残疾,医术不赖,中西医都行。”“三岁时患急性脊髓灰质炎(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小儿麻痹后遗症),这种病知冷、知热,有感觉,就是双腿抬不起来,就和不是自己的腿一样,永远也站不直了。”段建亚说起往事心态平和,三岁后他就再也没有站起来走过一步,只能靠着双拐,一点一点地向前挪。

  当时段建亚的家里非常穷,但是他的父母一直坚持给他看病,去过很多医院也欠下不少债务,最终还是没治好。“父亲今年74岁还在外地给人家做门卫,就是想早点把当年欠下的钱还上。”说到父亲,段建亚低下头,沉默了一会。

  那时的段建亚也因为经常外出看病把学习落下了,只读完小学五年级就离开了学校。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老人 看病 都是 摩托车 三轮摩托车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