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确保最需要帮助的人都能得到帮助

来源: 2014-03-25 16:50来源: 作者: 2014-06-20 08:52:11

  不符合政策的一个都不能有,符合政策的一个都不能少

  “啥样人够格儿,道儿咋走,这上面清清楚楚。根本用不着求人!”刚刚递交低保申请的井陉县白王庄村63岁的残疾人王臭合举着“低保政策明白纸”高兴地说有这把“尚方宝剑”,不愁低保办不下来。和王臭合一样,如今,在井陉只要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都可以自己顺利申请低保。

  “不符合政策的一个都不能有,符合政策的一个都不能少。确保最需要帮助的人都能得到帮助。”是井陉县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农村群众反映强烈的“应该享受低保的没有享受到,不应该享受低保的却享受低保”问题作出的公开承诺。 “以前这项工作只所以出现问题,主要是因为政策内容多,宣传不深入,再加上措施不到位,让一些人钻了空子。”井陉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张兴涛说。

  井陉县从宣传教育入手,将国务院、民政部和省、市人民政府等部门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归纳总结,结合本县实际情况,编印了申请条件、申请程序简便易懂的上万份宣传材料,发放、张贴到全县乡镇、村,并利用报纸、电视台进行宣传,让低保政策家喻户晓。同时,对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针对农村评议环节易出现的提前做工作导致优亲厚友现象发生问题,井陉县坚持还权于民、群众做主的原则,建立了低保评议人员库,其中村级不少于30人,县、乡两级不少于5人,规定每次村级评议会召开前1日,乡镇监管干部从评议人员库中随机抽取15名(单数)以上的评议成员,对低保申请对象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评议表决。“参加评议的人员不固定,想提前做工作都来不及。”三峪村党支部书记温江林深有感触地说,这套办法儿真绝,把走后门儿的道儿堵了个死又死。

  井陉县还对以前的低保户进行审理,重新为3475户、5862名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了低保,并向清查出来的115户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追回资金60多万元。“今后,我们将按动态管理的要求,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分批纳入低保,确保应保尽保,不应保一个不保。”井陉县民政局局长许彦明说。据悉,今年以来,井陉县还着眼“让需要帮助的人能得到帮助”,累计向受旱灾严重村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生活困难群众发放各种救助款500余万元,近5000户、2万余名群众从中受益。(高靖华)“

关键词:确保 需要 帮助 得到 井陉县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