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井陉新闻网 >>  善行河北

井陉植树愚公何树忠18年坚守心中的绿洲[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20 08:54:02

  植树愚公何树忠。王保龙摄

  何树忠和他的“绿洲”。王保龙摄

  长城网石家庄3月10日讯(冯淑琴王保龙)18年前,何树忠响应号召在荒滩中义务植树造林。18年后,昔日裸露的山体及荒滩已经被茂密的树林遮掩。岁月染绿了荒滩,也染白了他的头发。

  今年68岁的何树忠,是井陉县孙庄乡北防口人,在这里人们都亲切的称他为植树愚公,没有他,就没有这里的青山绿水。风风雨雨18年,何树忠克服了重重困难,植绿了他心中的绿洲,换来了田野的苍翠。

  家乡发大水响应号召开始在村东开垦荒滩

  何树忠的植树情结还要从1996年说起。1996年8月井陉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群众房屋被淹,上万亩土地被冲毁,交通中断、停水、停电,全县一片狼藉。被誉为“鱼米之乡”的孙庄乡也不例外,北防口村东几百亩良田变成了一片白茫茫的干河滩。灾后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县人民,恢复耕地、植树造林、绿化荒坡、荒滩……何树忠积极响应号召开始在村东开垦荒滩,植树造林。

  然而,洪水冲过后,河滩全是大小不一的鹅卵石,他没有退缩,拿起铁锨、镐头,硬是在乱石堆里挖出了一个个能种树苗的树坑,期间不知用坏了多少把铁锹,手上也磨出了厚厚的茧子。

  因为自己平日以种地为生,没有多少经济收入,只能将没有受损的柳树枝剪下,种在坑里,没想到第二年柳树竟然成活了,看着河滩上成片的柳树,他感到很欣慰。

  即使生病、负债,也要坚持植树

  开荒的日子是艰苦的,为了种树,他每天早起带上干粮、水壶来到河滩刨坑种树,中午就在河滩吃冷干粮、喝凉水,累了坐在河滩上休息一会。冬日寒风刺骨,可他依然干得大汗淋漓,汗水浸湿了衣服便脱掉。有一次,因为太热脱掉了外衣,结果得了重感冒,高烧40度,不得不在家输液,几天后刚退了烧的他便又迫不及待地去了河滩。

  人勤苗壮,何树忠看着树苗心生欢喜,没想到2000年又一场大水将树林淹没了,二分之一的树全看不见了,又成了干河滩,他站在河滩上呆了一整天,大哭了一场。可是他没有放弃,擦干眼泪,他要继续植树。回家后他将想法告诉了老伴,这次老伴坚决反对,原来儿子结婚负债上万元,闺女上大学都要借钱,而他每天只顾着种树,不外出打工,家里没有任何收入。但在他的坚持下,老伴妥协了。第二天他便到树林里把被泥和沙埋住的树挖出来,扶正,再培上新土。由于劳累过度,又一次在树林里他晕倒了……亲朋都劝他放弃栽树,但他依然坚持。

  两年后,柳树成片,杨树成行,他给树林起了一个名字叫“柳香苑”。在他的带动下,很多村民都开始义务植树造林,目前他的树林达到了300余亩。看着周围的山慢慢绿起来,何树忠笑了。

  “植树可以净化空气,我就是还有一口气,也要把植树造林绿化荒滩的路走到底!”看着成片的树木,何树忠语气坚定地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这些树都能长成参天大树,像卫兵一样守护着这片水土。”

关键词:愚公 何树 绿洲 河滩 荒滩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