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井陉新闻网 >>  善行河北

井陉:冯润霞和她的养老服务中心

来源: 新华网河北频道 作者: 2014-06-20 08:49:27

  在石家庄井陉县,有一个福寿苑养老服务中心,它的负责人叫冯润霞。

  2010年冬天,村里一个老人离世,家人通知冯润霞回家帮忙。在葬礼上,她看到一个男子跪在地上狠狠的抽打着自己,哭的很厉害,嘴里还不停地说着:“我对不住老人。”

  原来,这是个空巢老人,平时一个人住。等人们发现老人去世的时候,遗体脸上已经落满了灰,锅里的饭也都冻成了冰。

  这对冯润霞触动很大,老人的家属哭了三天,她也跟着哭了三天。事后,她决定开一家养老中心。

  冯润霞曾经干过运输、开过影楼,多年在生意场上的打拼也让她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为了开好这家养老中心,她停止了一切生意,并把钱都投到了这上面。

  开始时,丈夫是反对的:“开养老中心可不容易,再说,儿子现在大了,该娶媳妇了,把钱都投进去你拿什么给他娶媳妇?”

  可是冯润霞已下定了决心要办好这家养老中心,她觉得,不让老人孤独的离去,她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老人很脆弱,生命往往就在呼吸之间。”

  为了更好的照顾老人,她3年都没怎么回过家。就算回去了,晚上也要打好几次电话,询问老人的情况或者安排事情。

  “还不如住在养老中心呢,心里踏实。”冯润霞笑着说。

  只有一次,她真的有点动摇了。

  那次,一位老人在这只住了5天就去世了。这个老人是偏瘫,当天,老人的儿子和弟弟陪着聊了一下午天。家属走后,老人就说脑袋不舒服。打电话给家属,那边说经常会这样,躺会儿就没事了。可是吃晚饭的时候,大家就发现,老人已经走了。

  对于这件事,老人的儿子很理解。但是有几个家属却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好好的送来,怎么才一转眼人就没了?”。那天,家属闹了3个多小时。冯润霞又是赔不是又是说好话,后来在老人儿子的劝说下,这件事才算过去了。

  打那之后,养老中心都会和家属签署一份突发死亡的协议,并及时和家属沟通,以防再发生此类纠纷。同时,养老院还专门聘请了一位全科医生,随时可以给老人们检查身体。

  “抢救的时候一分一秒都很关键。”冯润霞说。

  说起效益,她坦言现在绝对是零利润。中心共有158张床位,不到30个护工,每年光房租就要13万,再加上员工的工资,每项都是个不小的支出。

  同时,每个老人的收费不能太高,县城的消费水平还是有限的。“一涨价家属们就会把老人接走,没人照顾的还是没人照顾,这就违背了当初我开养老中心的初衷。”冯润霞说:“我这里的老人平均七十多岁,二楼以失能老人为主,看到家庭条件十分困难的,也不忍心将他们拒之门外,根据各自的情况,费用能减免的就尽量减免了。

  面对养老中心的经营困难,冯润霞表示,“县城里的小养老院生存地十分艰难,没钱、老人入住率不高、收费低、开支大等等,都是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其实,我们很需要社会的关注,以及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的加入。”

关键词:服务中心 老人 家属 老中 儿子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