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井陉新闻网 >>  地方文化

背水一战 拔旗易帜 井陉之战韩信留英名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6-20 08:51:07

  唐韩愈所立“汉三齐王韩侯背水阵战处”古碑(左)与咸丰年间重立于井陉县城内的“汉淮阴侯设背水阵处”碑(右)。

  沧桑的秦皇古驿道见证了当年“背水一战”的金戈铁马。

  “千年古县”井陉为“天下九塞”之第六塞、“太行八陉”之第五陉,秦时置县后,成为燕晋通衢。在这片自古以来兵家必争之地上,公元前204年,进行了一场双方兵力悬殊的战争——井陉之战,刘邦手下大将韩信以不到三万的劣势兵力,背水列阵,奇袭赵营,一举歼灭号称二十万的赵军,阵斩赵军主将陈余,活捉了赵王歇。这场战役,不仅灭亡了项羽分封的赵国,为刘邦最终战胜项羽、统一全国创造了有利的战略态势,而且使“背水一战”、“拔旗易帜”、“置之死地而后生”逐渐演化为我们耳熟能详的成语典故。

  走在井陉微水村的韩信街上,春日艳阳下,街道两旁村民们安适地晒着太阳,摆满杂货的店铺不时有人出入,作为汉将韩信“背水列阵”的地方,曾经的金戈铁马只能从泛黄的史籍中寻找。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背水一战 易帜 韩信 赵军 汉军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