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井陉新闻网 >>  特色行业

井陉窑火千年不熄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20 08:52:12

  三彩塔形罐。

  戳印填彩双鹿瓷枕,是井陉窑代表精品。

  天威军官瓶,成为官窑的标志。

  □郄文革何克宁高进宝/文图

  在井陉县秀林镇唐代井陉窑最辉煌时代的遗址上,至今仍有一家瓷窑在生产。走进生产车间,这里忙碌的景象让人目不暇接。这是井陉窑薪火相传的一座瓷窑,这里烧制的大量陶瓷产品每年出口千万件。而公司的陶瓷技师,也是井陉古窑传统技艺的传承人,日常工作之余,他们正在忙着一件大事——恢复井陉古窑的瓷器,再现井陉窑的辉煌。

  古窑历史源远流长

  翻看浩瀚的历史典籍,《金史·地理志·河北西路》写有“真定府,产瓷器、铜铁”,清乾隆《正定府志·物产》中也有非常明确的记载:“正定府产瓷器,缸坛之属也,明时充贡出井陉。”

  那时的陶瓷还能充贡品,可见正定陶瓷影响巨大。那么正定府的瓷器究竟产自哪里呢?

  缺少瓷土资源的冀中平原不会有,那里同样缺少窑场所用的燃料。溯流而上,最终在井陉绵河、甘陶河流域星罗棋布的大小窑场里找到了答案。

  中国的陶瓷未解之谜太多了。已故著名陶瓷鉴定专家冯先铭先生1973年在《志书中一批有待调差的瓷窑》一文中,将井陉窑排在61个有待寻找的陶瓷窑址之首,它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地位和影响可见一斑。

  这些仅是我们从历史文献记载中了解到的,其实井陉区域陶瓷的大规模生产历史可以远溯至隋唐,甚至北魏、北齐。

  1989年,井陉境内的东关、梅庄、南陉、河东坡、东窑岭、南秀林、冯家沟都发现了大面积的井陉窑遗址。1993年到1999年又分别对几处井陉窑遗址进行了数次发掘,发掘成果震撼了文博界,引得陶瓷鉴定专家们开始重新审视各大博物馆原来藏品的真正产地。

  事实上,井陉陶瓷生产的历史还要久远。井陉欢喜岭的商代遗址中就发现了精美的白陶,时间可以上推至距今3600-3400年,甚至还有7000-5000年前仰韶文化时期的古陶残片被发现。

  同定窑、邢窑、磁州窑一样,得益于中转外销的交通优势,井陉窑的产品通过滹沱河、通过井陉古驿道、通过正定(真定)行销至全国乃至世界。

  独特工艺震惊业界

  井陉窑曾经被淹没在邢窑、定窑的光辉里。但当我们在河北省博物馆《名窑名瓷》展览中感受中国陶瓷博大精深的时候,结合井陉县域内灿若繁星的陶窑遗址,才发现井陉窑曾经是那么的辉煌,井陉陶瓷曾经是那么的瑰丽多姿——白瓷莲叶托塔形罐、双鱼穿带瓶、青釉龙柄鸡首壶、白瓷印花执壶、井陉绛紫釉盏、天威军官瓶、戳印填彩双鹿纹枕、金代井陉窑瓜棱罐……这些井陉窑陶瓷精品都在昭示着太行山东麓陶瓷文化的源远流长。而大量印花模具和丰富多彩的戳印工具的出土,更是让井陉窑成为最早使用印花技术的窑口之一。

  井陉窑的匠人们还汲取瓷器芒口扣金、扣铜的工艺,克服了其过于复杂且易脱落的缺陷,采用芒口涂金工艺,开创了中国金边瓷器大批量生产的先河。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井陉窑考古发掘队队长、考古学家孟繁峰几十年来痴心于井陉窑遗址的发掘、整理、推介。他介绍,1989年10月,河北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对太行山东麓进行文物复查。“我们夜宿天长镇剧院宿舍,听说盖影院大楼时从地下挖出过瓷罐,第二天早晨我们果然在影院院中发现有碎瓷片、垫圈。细看,这绝非明清时的器物。”通过影院工作人员的讲述,孟繁峰了解到,在影院剧场地基工程施工中,在后楼地下2米多深处发现一层很厚的瓷片堆积,其中有碗、盘、灯、匣钵、垫圈等残片。另在此楼西南角处打地槽时,在地表以下2.7-3米深处发现了瓷窑炉,其下有很厚的炭灰,另在窑炉正东约10米同样深浅的地方发现一只陶香炉。“在以后的两天内,我们又从天长镇一位退休教师处得到了河东坡、东窑岭村也有‘瓦片堆’的线索,并在他的带领下做了实地调查。三处古瓷窑址就这样发现了。”

  1995年,井陉窑一次出土了完整的印花模子12件,精美程度远超其它窑口。1998年,井陉窑又出土了隋唐、五代、金代的窑炉作坊,为我国北方诸窑口的关系及陶瓷研究增添了重要实物证据。2000年,井陉窑群的发掘取得突破性进展,一处金代窑场遗址保存下来晾坯架栏、烘坯炭沟遗迹,这为金元制瓷史增添了重要资料。

  井陉窑出土的戳印点彩戳模更是在考古界引起轰动。著名陶瓷鉴定专家耿宝昌和陈华莎在看到戳印点彩戳模之后,高兴地评价:“以前有些白釉点黑彩器,点的比例和位置都很准确,我们却不清楚是何种工艺制作的,戳印点彩戳模的出土让今天的人们对古陶瓷的制作工艺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官窑精品影响深远

  井陉窑与河北其它名窑最大的区别就是它备受佛家的庇佑,处处彰显出佛教文化的印迹,这一点从诸多珍贵的出土陶瓷文物中就可以感受到。唐五代时期,井陉窑的瓷器精品无不受到佛教的影响。在灭佛运动高涨时期,得益于成德军等地方割据势力的佑护,镇州(今正定)、赵州、冀州、深州等地的寺院都得到保护和发展,全国各地饱受迫害的僧尼云集而来,各种文化因此交相辉映。佛教香火点亮了井陉窑的艺术之光,也寻找到佛教发扬光大的福地,佛教的影响渗透到该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建筑、艺术等各个领域,也对井陉各窑场陶瓷的造型、工艺、釉色、风格等方面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绿釉琉璃塔、三彩塔形罐、白瓷塔式罐、黑釉白釉高脚盏等凝聚着佛教精华的井陉窑产品开创了井陉窑历史上一个空前绝后的艺术时代。特殊的历史时期还造就了井陉窑的特殊性,成为唐朝中叶地方割据势力的官窑。

  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宋代瓷器中有一尊天威军瓶,小口,修长,刻有“天威军官瓶”的字样,已故著名陶瓷鉴定专家冯先铭先生根据《宋史·地理志》记载,认为天威军最早见于北宋,井陉天长镇北面有北宋天威军桥,这个天威军瓶应该就是北宋天威军的官瓶。河北省博物馆也有一尊天威军官瓶,堪称井陉窑的古代陶瓷精品。

  而一块唐代墓志的出土,让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长孙继民、石家庄市社科院研究员梁勇兴奋不已。为了证实井陉窑的官窑地位,他们在仔细勘察了一块神秘墓碑之后,更加确信井陉窑在唐代藩镇割据时期就成为北方重要的官窑,墓志上“炉前押官”、“盤龙冶务”的字样,说明唐代已经在井陉窑场设立了监管瓷器烧制押运的官职。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孟繁峰研究员经过多年的研究分析认为,井陉窑在唐后期有“官”字款的瓷器,可以肯定是官窑遗址,但这个官窑与明清帝王钦定的专为宫廷烧制瓷器的官窑是有所区别的,井陉窑就是为当地军政官员烧制瓷器的官办窑口。

  古老技艺薪火相传

  如果说井陉窑的出名,除了与当地丰富的、特有的陶土资源有关的话,那么它还与其地下蕴藏着丰富的优质煤炭资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文物工作者在井陉窑遗址中拣选了大量唐、五代时期的瓷片,经过瓷器光谱研究发现,当时的窑炉烧成温度普遍提高,炉温也相对稳定,这证明窑场燃料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井陉区域内丰富的煤炭资源促进了井陉窑产品的提升和完善,各处窑场众多煤炭、灰渣的出土更加佐证了窑场对石炭燃料的依赖。燃料结构的优化极大地提高了井陉窑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井陉窑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行销海外奠定了基础。

  井陉窑有着璀璨的过去,也经历过兴衰更替的阵痛,虽然有段时间井陉窑的光辉黯淡下来,但井陉窑千年不熄的窑火依旧在绵河两岸燃烧。

  河北原火陶瓷位于秀林镇唐代井陉窑最辉煌时代的遗址上,是如今井陉窑薪火相传的一座瓷窑。作为硕果仅存的井陉窑传统技艺传承企业,他们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同时,积极汲取定窑、磁州窑、景德镇等名瓷窑的技术和经验,推陈出新,加大技术工艺改造,在保证企业日常出口产品生产的同时,还致力于恢复井陉古窑经典瓷器的烧制,并准备创建井陉窑博特馆,再现井陉窑的历史辉煌。

  井陉窑火依然不熄。古老的烧制工艺煅烧出来的现代陶瓷,在当代传承人的手中将会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井陉窑是与定窑、邢窑、磁州窑齐名的河北四大名窑之一,2001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井陉窑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河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经遗失在中国灿烂的陶瓷文化之中的井陉窑,近些年通过考古发掘,大量有价值的陶瓷精品和传统技艺被人们重新认识,并逐渐展露出它古老、别具一格的艺术价值,在我国的陶瓷史上散发出独特的光辉。

  传承井陉窑传统烧制技艺的现代陶瓷精品。

  传

  奇

关键词:瓷器 遗址 天威 出土 官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