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井陉新闻网 >>  善行河北

井陉“好儿媳”照顾四位无血缘老人26年

来源: 作者: 2014-06-20 08:56:13

  本报记者任利芦海英文/图

  井陉县南康庄位于井陉县深山中,是一个有据可查的历史文化名村,古风尚存,民风淳朴。26年前,贵州姑娘张付英在人生最落魄的时候偶然来到这个小村子,一家张姓村民收留了她,给予了她从未有过的家庭温暖。因此,她留了下来,留在了这个有两位高龄老人、两位瘫痪老人的家,和这家惟一的年轻人,也是唯一健康的人结了婚。

  一过就是26年,老人们在她的细心照顾下享受到了晚年的幸福。村里人感念这个外乡姑娘的厚道,联名推荐张付英入选了2013年感动井陉人物。听说记者来采访张付英的事,不善言谈的老书记张锁双激动地给记者讲张付英的事,讲到动情处眼里会闪出泪花。

  回忆体会到温暖决定留下照顾老人

  1988年,刚刚丧父的17岁女孩张付英从贵州山区被人贩子卖到了井陉县,经过很多曲折,她跑到了井陉县南康庄村。当时村民张彦庭的父母知道了这个事情后,非常同情这个女孩,把她带回了自己家收养,认她当自己的女儿。而这也同样是个风雨飘摇中的家,当时张彦庭与大哥张永庭都快40岁了,但因为俩人腿有残疾一直未婚与父母同住。而父母都已是近70岁的老人了,张永庭有个养子,和张付英同岁。

  这是个贫寒的家,老弱病残,但这是温暖的家,全家人都很善良,互相照顾,亲情融融。张付英没有享受过这样的家庭温暖,她很快喜欢上了这个家,享受着作为女儿的幸福。

  张家留下了张付英后,积极和她贵州的家人联系,很快她的家人来到了村里,可是张付英自己做了决定,她要留下来,照顾这个家。

  一句承诺,漫漫26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张付英每天的生活就成了照顾张家这一家人。5年后,她与张永庭的养子张垚平成婚。1993年、1994年与2002年,张永庭和父母相继离世。张彦庭记得三位亲人最后的时光是幸福、满足。“多亏了她(张付英)。”说到动情处,张彦庭有些哽咽。

  镜头凌晨起来为老人按摩到天亮

  2月25日凌晨,南康庄村这个小小的村落很安静,偶尔传出几声狗吠。63岁的张彦庭却因为腿疼不断咬着牙齿怎么也无法入睡。自小他与大哥张永庭便因患有类风湿病就腿有毛病,近十年更是几乎瘫在了床上,腿也不时地钻心疼。

  张彦庭疼得开始“哼哼”,声音努力压低还是“惊动”了隔壁屋睡觉的张付英。“你疼咋不说?”张付英埋怨了几句张彦庭后开始熟练给他按摩起腿来。整整按摩了1个半小时,张彦庭才感觉疼痛感有所减轻。

  天渐渐发白,小小的村庄开始慢慢苏醒。张付英回屋“眯”了会儿,在7点钟又起了床开始为一家人张罗早饭。做好早饭,她将饭菜端到了张彦庭跟前一勺一勺喂他吃。

  吃完早饭,为老人洗漱完毕,张付英拿上一大盆脏衣服去河边清洗。中午她准时回来做饭,继续招呼老人吃饭,为他按摩,收拾家务,忙碌的双手一直到深夜才停止。这样的生活,张付英重复了26年。她没有时间休息,没有时间赶集,甚至连和邻居说说家长里短的时间都没有。

  26年里,她没有离开家一天,远在万里的娘家更是从没有回去过。因为他和爱人开的小诊所总有病人,而张彦庭更是一时一刻都离不开她的照顾。

  讲述“照顾老人是我的本分”

  张付英性格爽朗,记者采访的整个过程,她一直笑嘻嘻的。瘫痪的叔叔穿着新的黑色羽绒服,尽管不能下地行走,但依然穿着时髦的墨绿色条绒裤,暖和的黑色条绒棉鞋。掀起裤脚,可以看到里面穿着的里面簇新的棉裤,为了保暖棉裤腿还扎着细细的布条。

  老人也是非常开朗地谈笑风生,他得意地告诉记者自己穿的裤子170元买的,一年吃的保健品就要花九千多元。村里很少有老人能有这样的花销,虽然他不能出门、行动,但他是全家穿戴最好的。而张付英自己穿的只是几十元的最便宜的衣裤。

  说着话,张付英熟练地给老人擦脸、按摩,动作娴熟干练。一遍忙上忙下,爷俩嘴也不闲着,一直在开着玩笑,当记者感叹他们家的温馨时,张付英笑着说:“没什么温馨的,我们每天都要抬杠,不抬过不去。”

  这是一个温暖的家,张付英全力照顾家中的几位老人,丈夫勤劳地在外劳作,张付英的孩子正在上大学。尽管家有这么重的负担,但这个家一直生机勃勃,一直洋溢着爽朗的笑声。

  张付英说,她有抱怨,她也想歇歇,可照顾老人这是做人的本分,老人活一天就要照顾一天,还要伺候好。

  荣誉感动村民获评感动井陉人物

  “这26年来,英英为这一家的付出,我和全村人都是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70多岁的南康庄村支书张锁双说起26年间的往事,就像讲述昨天发生的事一样。“每天她都这样干,我们能不记得清楚啊。”

  张锁双说,张付英照顾四位毫无血缘关系的事不仅仅感动了南康庄的全体村民,也感动了四邻八村的不少村民。提起张付英来,这些村民们都点着头说,“难得啊,这一家人太有福气了。”

  去年,井陉县开评“感动井陉十大人物”,张付英成功当选。今年1月份,当张付英站在颁奖台时,评委们给她的颁奖词是:“在苦难和责任面前不抛弃、不放弃,让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充满生命的每个细节。她是咱们井陉的“好儿媳”,更是绽放在大山深处最美的一朵‘忍冬花’。”

关键词:照顾 老人 感动 村民 井陉县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