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井陉新闻网 >>  扶贫开发

井陉县“生态庄园”就业 “铁杆庄稼”富民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20 12:15:11

  绿色银行撑起井陉农民“钱袋子”

  “每个月工资1200块钱,活儿也不累,比出去打工强多了。”去年开始,井陉县前罗峪村村民杜锁兵在家附近的香树沟万亩生态园打工,提起自己的工作,他一脸惬意。如今,这个仅有200多人的小山村,有30多位村民成为这个“庄园”的产业工人,平均日工资达80元。

  “庄园”主人许赵保告诉记者,这片山场有上万亩,承包10余年来,已累计投资上千万元,栽植优质核桃、杏、花椒等经济林1500多亩,松树、梧桐树等用材树30多万棵。“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和植树造林的资金,多半靠县里支持。”许赵保说,今后还将发挥毗邻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苍岩山的优势,发展休闲度假经济。

  记者从该县农工委了解到,井陉县把山场包装成项目,打破地域界限,吸引有实力的开发商参与,并整合小流域治理、太行山绿化、退耕还林等各种涉农项目,扶持、发展生态“庄园”。目前,已有环渤海、高能、静港、吉运、万邦等10多家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参与其中,千亩以上生态“庄园”发展到上百个,万亩以上13个,上万农民成为“庄园”的产业工人。

  “有这10来亩核桃树,俺老两口养老不会给孩子们添经济负担。”说这话的是红土嘴村党支部书记翟树平。这个地处井陉南部深山区,不足200户的省级贫困村,从2005年开始发展核桃种植,目前人均核桃树50多棵,收入超过2500元。翟树平说,随着树龄的增长,产量会一年比一年多,收入也会一年比一年高。

  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李明忠介绍,近年来,该县通过苗木补贴、设施配套等方式,引导农民集中连片发展林果种植。目前,全县林果种植面积达6万亩,并初步形成了花椒、核桃、苹果三大产业带,去年全县果品产量3.6万吨,产值1.8亿元,上万农户依靠“铁杆庄稼”实现脱贫致富。

  “以前管理处每年投资栽树,不是牛羊啃,就是被偷。后来渠埂下放给当地农民,种、管归他们。既绿了渠埂,又增加了收入。”人民灌区管理处主任田永明给记者算了一笔“绿色经济账”。

  李明忠表示,人民渠绿化模式已成为井陉县绿化公路、河滩、渠道、库区的主要模式。去年,该县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2.3%。今年,该县还将实施以一环(环县城绿化)、三百(百万株企业绿化、百条乡村道路绿化、百万株义务植树)、三十(十条绿色长廊绿化、十大景观点绿化、十个千亩生态园绿化)为内容的“133”绿化工程,全年植树600万株,提高森林覆盖率4.3个百分点。

关键词:井陉 庄园 绿化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