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民俗文化游首年成功 于家村8农院天天爆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20 12:51:03

  长城网石家庄2月15日讯(冯素琴高靖华)“从小年到现在,俺家就没断过人。大部分是从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大城市来的,一来就是一家子。忙得俺们手脚不沾地。”正月十四记者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石家庄井陉县于家村采访,一走进村民于桃庭的“农家乐”,主人就热情地迎上来,唠起了家常。

  于桃庭告诉记者,从除夕到现在,他家已接待游客200多人次。昨天邻村南张井搞老虎火文化节,50多游客来他这儿吃饭和住宿,一家3口全上阵当服务员还忙不过来,又临时雇了2个人帮忙,一天纯收入2000多元。

  “这儿的年味儿比城里浓多了。”来自天津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一家3口来是昨天专门过来看南张井老虎火的,民俗文化表演让他们大饱眼福,特色小吃让他们大饱口福,还有古色古香的村落,层层叠叠的梯田,都勾起他对儿时在老家农村过年的美好回忆。“来这儿花钱又不多,连吃带住每人一天才40元。”他告诉记者,花了几百元,买了豆腐、年糕、土鸡蛋、煎饼、红薯面儿、瓜条等地方特产,装了满满一后备箱,回去给亲朋好友送。明年不仅他一家,还要约上几个朋友,带亲人一起来这儿过年。

  “如果不是县里搞春节民俗文化旅游,俺们村今年肯定不会来这么多游客。”村党支部书记于彦新告诉记者,从除夕到现在,他们村游客接待量累计达2000余人次,是往年的好几倍。门票一张20元,门票收入最多的一天达到4000多元,全村8个农家院天天爆满。

  县文广新局局长张富海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县自秦时置县,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首批命名的“千年古县”。目前,全县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省级32项、市级47项、县级88项,和“中国历史文化古镇”——天长镇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于家石头村和大梁江村。春节传统庙会是民俗、民间艺术展演的平台。他们县村村有自己的传统庙会,并且大部分村至今保留,并逐渐演变为各村的民俗文化艺术节,如南张井的老虎火文化艺术节、赵庄岭的皇杠文化艺术节等等。截止目前,游客数量已突破2万人次,预计到正月二十春节民俗文化游活动收官时将突破10万人次。

  “今年是我们县春节民俗文化游的第一年,尽管费了不少的心思,想了不少的办法,但肯定还会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不过我相信,明年春节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变。”张富海满有信心地说。采访结束时,张富海还告诉记者,春节文化民俗游还让农村群众真正认识到了传统民俗文化和古建筑蕴含的经济价值,有利于全县按照“保持田园风光、增加现代设施、绿化村落庭院、传承优秀文化”的要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关键词:文化 于家村 民俗文化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