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井陉新闻网 >>  扶贫开发

井陉县价值179万元救助物资集中发放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6-20 12:15:11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善文通讯员姚晓科)1月21日,井陉县“扶贫济困送温暖”物资捐赠暨春节救助发放仪式在县剧场广场举行。这是春节期间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的一次大规模的“扶贫济困送温暖”救助慰问活动。

  笔者从井陉县民政部门了解到,此次救助范围为全县特困老党员、城镇特困职工、农村特困户、优抚对象,共涉及全县各类救助对象4885户、14000多人。全县特困老党员、城镇特困职工等救助对象均由组织部和工会确定,农村特困户将根据各乡(镇)的总户数和总人数,按照一类乡镇2.3%;二类乡镇2.6%;三类乡镇2.8%的比例进行救助。预计筹资179万元,需购买面粉244250斤,猪肉17715斤,大米67100斤、食用油1342桶、棉被3543条,以户为单位进行发放。农村贫困户每户发放面粉50斤、猪肉5斤,棉被一床。优抚对象每户发放大米50斤、食用油一桶。物资发放工作分乡镇开展,地点由各乡镇自行确定。为防止出现冒领现象,本次物资发放中,除行动不便者外,农村五保户和特困户必须亲自到乡镇发放点领取,不得代领。救助物资将于2014年1月24日前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

  本次发放严格执行“三个原则、三个优先、三个结合”的发放程序。三个原则:一是民主、公平、公正原则。首先由个人递交救助申请,经村民代表民主评议并张榜公示,无争议后再由村支部、村委会将拟救助名单上报乡镇党委、政府确定,确保好事办好;二是轻重缓急原则。即在救助安排上,重点救助生活特困户、重灾户;三是分级救助原则。即根据困难程度,由县、乡、村依照由重到轻的顺序分级实施救助;三个优先:即优先救助特重灾户;优先救助生活特困户;优先救助鳏寡孤独、优抚对象、五保户;三个结合:即自救与互救相结合;自力更生与争取援助相结合;解决实际困难与走访慰问、稳定群众情绪相结合。

  此外,为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生活问题,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该县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访贫困村、帮贫困户、一帮一、一助一”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针对特困职工开展了“职工互助一日捐”献爱心活动。

关键词:发放 救助 特困 乡镇 三个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