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桥西区新闻网 >>  扶贫开发

石家庄市产业化扶贫补齐县域经济“短板”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11 16:24:00

  石家庄市整村推进实现富民与富县“并驾齐驱”

  在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启动后,石家庄市在扶贫工作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跳出“就扶贫抓扶贫”的旧思维,树立产业化扶贫的新理念,力求找到一条科学发展扶贫新路子。

   整村推进

   向产业化扶贫转变

  按照国家新确定的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标准、省扶贫办2011-2020年贫困人口分解指标,石家庄市有农村贫困人口61.5万人,涉及820个贫困村,2011-2020年需通过扶贫开发脱贫的人口总数为46.4万。

  如果说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工业园区属于县域经济“长板”的话,嗷嗷待哺的欠发达片区无疑就属于“短板”。要想尽快实现扶贫目标,继续依靠传统扶贫方式是行不通的。救济式扶贫往往依靠一时的货币补贴或实物补贴进行,贫困户返贫现象突出。“从实践和现实看,石家庄市大幅度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突破口在产业化扶贫”。石家庄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正在由过去的救济式扶贫向产业化扶贫转变。

  近些年,灵寿县马家庄村做的就是整村推进产业扶贫的实事。村干部介绍,全村现共有315户人家,其中289户已经加入了村种植合作社,比例超过了九成。村民夏云江望着村边孤零零的几亩小麦田自信地说,“有人对种经济作物感觉不踏实,以后我们这儿见效益了,一定能带动起大家的热情,到时你再来看,肯定万亩连片了。”

  夏云江是村里的葡萄种植大户。两年前,农业专家到村里考察,发现马家庄的土壤水质很适合葡萄生长。彼时,当地党员和干部开始带头试种,市扶贫办在评估相关情况后注入资金到户,为葡萄种植户免费提供秧种费用。夏云江当时一口气承包了包括维多利亚、摩尔多瓦品种在内的18亩葡萄园。按照亩产2000斤、5元/斤的市场批发价测算,他今年每亩将收获至少一万元的毛利。

  在自家葡萄架旁,夏云江反复向大家展示其订做的精致木酒桶,“我们种的葡萄,既可以采摘、观光,又可以选择酿酒。村里有几百年的酿酒古法,以后我们要包装出自己的葡萄酒品牌。”

  面对夏云江等几个种植户现场提出的“规模扩大中遇到的资金链紧”问题,市扶贫办主任顾玉平鼓励大家要继续发挥带头人作用,巩固全村产业化发展的思路。“扶贫(办)是扶弱,农开(办)是扶强。这涉及涉农资金环节的无缝对接。我们会联络其他资金,在大家不同发展阶段提供相应帮扶方案。”

  “十二五”期间,石家庄市将重点实施包括马家庄村在内、264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工作。其中:扶贫开发重点县(平山、灵寿、赞皇、行唐)完成187个村,非重点县(井径、元氏、高邑、鹿泉)完成77个村整村推进任务。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增收产业培育、环境与生态建设、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帮助贫困村做好整村推进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为完成“十二五”扶贫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培育主导产业

   让富民和富县“并驾齐驱”

  既要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又要让所在区域增强发展的后劲和竞争力,富民和富县,二者相辅相成。

  产业化扶贫的重点在于培育主导产业,而主导产业规模成型将从根本上带动“靠天吃饭”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并成为县域经济的活跃因子。

  灵寿县西部的东洼村,土质较差,水利条件也很一般,当地村民饱受生产力贫瘠带来的穷困之苦。全村共有270户,其中贫困家庭就占了218户。

  在东洼村南头,记者看到了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肉牛养殖场,这是市扶贫办筹措专项扶贫资金60万元而建。顾玉平表示,“扶贫补贴资金具体落实到每户,后统一补贴到养牛项目上,并由扶贫办监督处负责验收”。

  记者拿到的东洼村《肉牛养殖协议书》显示,东洼村村委会与农户共同商定了养殖生产、收益分配模式:即实行集体+农户的合作社经营模式、集体与农户参股的融资形式,共同投资和收益,共担风险。参股股金按一万元一股计算,利润分红按每批次肉牛出售后所得结算一次,并按股本分配。

  东洼村党支部书记康振华介绍,现在合作社入股的有40多家大户,凭借这些大户的资本牵引作用,配合扶贫办的专项支持,争取早日分配盈利。“届时集体会给贫困户分配分红,贫困户可以自行选择将收益再次入股,滚动带大自身资本的规模”。

  只有与县域经济发展相结合、与全面改善民生建设幸福乡村相结合,扶贫工作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效能。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大枣、核桃、食用菌、奶业、柴鸡、旅游等优势特色产业,达到县有扶贫主导产业,村有扶贫产业项目、户有增收致富工程;积极打造特色突出、能形成一定规模、有利于群众持续增收的扶贫产业;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提高企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增强抵御市场及自然风险的能力。

关键词:石家庄|桥西区|扶贫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