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桥西区新闻网 >>  特色行业

石家庄市以"新型城镇化"推进产业升级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12 06:41:26

  据数据显示,2013年石家庄市城镇化率为55.7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从自身城镇化发展情况来看,石家庄市2011年、2012年城镇化率分别为52.01%和53.47%,城镇化率逐年上升趋势明显。但是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县域经济发展还是城镇建设,无论是产业结构转型还是产业布局优化等方面都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城镇化率的提升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还不明显,城镇化的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必须要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发达的县域经济、差异化的产业结构、开放的市场体系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宜居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释放城镇化发展潜力。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布局优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过程必然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这就为石家庄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一方面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石家庄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京津及周边城市形成具有差异性的产业互补结构,为承接产业转移做好准备。另一方面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优势产业向园区集聚,打造几个具有比较优势和良好配套设施的大型产业园区,做大做强循环化工园、空港工业园、生物医药基地、南部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等,使产业园区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阵地,使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与产业现代化改造、污染控制同步完成。

  健全和完善更加开放的市场体系。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要进一步深化市场体制改革,为人口城镇化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必须要更加解放思想,通过市场监管方式、市场治理模式、开放市场政策等方面改革,健全和完善更加开放的市场体系,为石家庄新型城镇化奠定体制机制基础。必须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打破传统思维模式,找到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创新方式方法,以更加开放的市场思维考虑问题,以更加广阔的眼光谋划发展,积极推行负面清单制度,加快放开市场准入步伐,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积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简化行政审批程序,能下放的审批事项要及时下放,为各市场经营主体迸发活力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通过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方面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方面要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提升市区、县城及小城镇基础设施水平,特别是住房、交通、水电暖等方面,为人口在城区集聚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另一方面要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完善各种保障制度,建立城乡一体的、具有可持续性的社会保障体系,将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县城、小城镇和农村倾斜,进一步疏解中心城区人口拥挤现象,提升县城及小城镇吸引人才和吸纳转移人口的能力。

关键词:石家庄,新型城镇化,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