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高新区新闻网 >>  高新区概况

发展成就

来源: 百度 作者: 2014-06-20 11:09:43

  截止2005年底,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已达1470余家,其中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350家,外商投资企业115家。2002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90.35亿元,国内生产总值55.2亿元,工业总产值135亿元,实现利税13.8亿元,完成财政收入5.79亿元,分别是建区初期的86倍、65倍、52倍、53倍、343倍。实际利用外资2275万美元,出口创汇1.1亿美元,截止2005年底,全区技工贸总收入千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113家。全区工业总产值占市区工业总产值的比例由建区初期的1.4%增长到13.2%,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占全区总产值的比例由建区初期的12%增加到75%。

  随着一大批项目进区建设,支柱特色产业初步形成。建区以来,共引进和实施各类项目1170多个,这些项目中经认定的高新技术项目及产品571项,其中国家级111项,省级114项。列入国家计委产业化示范工程的项目13项,被列入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项目17项,全区项目建设总投资200多亿元,累计利用外资达6.57亿美元。一些国际知名公司,如日本的富士通、日商岩井株式会社、NEG公司、日绵公司;美国的休斯公司、哈里斯公司、孟山都公司;德国的赫斯特公司;英国的汇丰银行;意大利的萨普拉斯公司等均在区内建立了企业。初步形成了以通信电子和化工医药及中医药为支柱的产业特色。2002年,通信电子类和化工医药及中医药类的技工贸总收入分别占全区技工贸总收入的38%和30%。与此同时,相继建立了河北软件园、海外学子创业园和大学科技园。以国家级的创业服务中心为龙头,在区内外建立了6个孵化基地,累计孵化企业293家,毕业企业52家,在孵企业173家,为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搭起了桥梁。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民营企业发展较快,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实力。到2005年底,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已达1100家,占全区企业总数的75%,技工贸总收入和实现利税已占全区总量的58%和55%。一些较大型的民营企业成长迅速,以岭药业、科迪药业、实力克液晶、博深工具、先河科技、河北华为、豪威导电玻璃、天山集团、一山集团等企业已有一定规模和和影响。在非公有制企业中,民营科技企业992家,已成为全区科技创新的骨干企业群。到2005年底,全区民营企业累计有92个项目被列入国家各类科技计划,178个项目被列为省、市各类科技计划,9个项目列入国家计委产业化示范工程,得到国家拨款8400万元。在专利方面,累计申报1350项,被授予850项,年增长率达到10%以上。2001年,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3家企业被评为“全省民营科技十强企业”,有2位企业家被评为“全省十佳民营科技实业家”。建区以来,高新区始终坚持环境优先,环境建设有了较大进展。在硬环境方面,三个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3亿元,起步区达到“七通一平”。

关键词:发展成就,高新区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