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高新区新闻网 >>  本地要闻

石家庄高新区多措并举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 石家庄经济日报 作者: 2014-06-20 14:59:19

    5月28日,石家庄高新区有两件喜事:一是与石家庄股权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二是区内企业“河北方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石交所”挂牌,这标志着该区在解决融资问题上又增添了一条新途径。

    “近几年,高新区着力优化发展环境,通过出台鼓励政策、搭建金融平台、推进金融创新等措施,全方位、多途径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及生产经营中的资金需求,千方百计破除融资瓶颈,有力助推了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良好环境,鼓励企业融资。该区先后出台了《石家庄高新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十条政策》、《石家庄高新区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管理暂行办法》等,金融生态环境日趋良好。据了解,该区对于境内上市的企业,给予150万元资助;对于境外上市的企业给予100万元资助;对于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给予100万元资助;对于在“石交所”挂牌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60万元的资助;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的企业也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贴息补助。良好的政策环境、到位的服务措施,促进区内企业上市融资呈现了爆发式增长。目前该区上市公司已达14家。
 
  引进金融机构,搭建对接平台。该区通过设立风险补偿资金、创新投资引导资金等,多形式引导银行、保险、担保、创投等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目前,已有12家银行在高新区设立支行,有区级融资担保公司11家,各类投资公司及管理公司60多家;该区分别与民生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河北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区内企业争取超过600亿元的银行授信承诺。通过政银企对接,帮助中小企业融资近50亿元;四家科技型小额贷款公司累积发放贷款7.3亿元,有效地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科技金融结合,创新融资格局。该区积极尝试多种融资形式,特别是与企业“科技元素”结合,先试先行,率先在全省尝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试点工作,目前已遴选17家企业完成专利权质押贷款近2亿元;率先通过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模式为企业融资,铁园科技首次以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形式成功融资5000万元;率先在全省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目前该区首批中小企业集合债券获准发行,发行总额1.78亿元,第二批集合债券正在运作中;探索成立了“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石家庄高新区产业发展基金”、“互助基金”,规模达到5亿元。同时,该区与建设银行签署协议,开展“助保贷”业务,财政预算设立1000万元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担保问题。
 

关键词:石家庄|高新区|破解|企业|融资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